堅持到底 肺臟移植終成功

 / 台北市

國內完成首例在葉克膜循環機支持下進行的雙肺移植手術,一名年僅二十三歲等待肺臟移植的的患者,經過三次配對都失敗,狀況一度危急,不過醫師和家屬都不放棄,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的幫助下,兩週內得到第四次的移植機會,而且配對成功,成功完成移植手術。

十月中旬才出院的孟婷,現在已經能夠自己走路,這是之前無法自行呼吸,必須二十四小時臥床使用氧氣的孟婷,所難以想像的。

十六歲罹患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演變為肺纖維化併發肺動脈高壓,孟婷無法自行呼吸,去年決定接受雙側肺臟移植手術,之後有三次移植機會,但因為血清配對不合,無法進行移植。後來孟婷病情急遽惡化,院方決定使用葉克膜體外循環機,來維持孟亭生命穩定,向老天爺多要點時間,終於在兩週後,有了第四次的移植機會。醫院不放棄希望,讓見到自己女兒除重新站起來的陳爸爸,心中充滿感謝。

醫師表示,國內等待肺臟移植的患者有十多人,等有人捐器官已經很難,更難的是肺臟因為容易感染,所以捐贈的肺臟中,只有三分之一能用,不過,孟婷和這群成功進行了肺臟移植手術患者,他們要以親身為例告訴其他仍在呼吸中掙扎的病友,只要不放棄希望,都有機會像他們一樣,再度靠自己的力量呼吸。(記者陳柏諭、張玉菁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