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拒菸志工 肺癌母堅毅抗病魔

 / 台北市

  別以為不抽菸就不會得到肺癌,從來不抽菸、不喝酒、生活比一般平常人還正常的葉媽媽,因為二手菸、炒菜的油菸得到了末期的肺癌,她說從小就討厭人家抽菸,生病之後,她更發願,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她要成為拒菸害的終身志工。

  今天五十六歲模樣還相當年輕美麗的葉媽媽,從外表很難看出,她正在接受肺癌末期的藥物治療,今年七月,葉媽媽只是感覺頸部酸痛,沒想到一經檢驗,就被宣告是惡性腫瘤而且有擴散的現象。自詡是個乖寶寶,從來不抽菸、喝酒、打牌,反倒被病魔找上門。葉媽媽說,她很幸運因為不抽菸,可以參與肺癌新藥試驗,癌細胞可望受到有效的控制,她也下定決心,只要身體狀況許可,她將全力投入拒菸的行列。飽受菸害折磨的,不只有不抽菸的人,有心想戒菸的老菸槍,也現身說法。

每天三包菸,抽了二十三年的葉先生,抽菸和戒菸的心酸都讓他備受煎熬。菸害在無形中讓許多人的生命、健康遭受威脅,目前菸害防制法「室內公共場所全面禁菸」修正條文,還在立法院中進行黨團協商,只差無黨聯盟尚未通過,拒菸團體發出他們心裡的吶喊。(記者陳姝君、陳柏諭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