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醫療糾紛 擬訂病患就醫須知

 / 台北市

  先前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爆發醫院管理不當,造成病患死亡的醫療糾紛,最後在家屬找議員開記者會後,才促使市府著手調查。這類民眾訴諸媒體或民代以爭取權益的例子時有所聞,不過最近衛生署正研擬一份須知,其中規定往後有醫療爭議時,希望民眾不要直接向媒體投訴或聚眾抗議,這個還在規劃中的須知,已經引起多數民眾的不滿。

  只要一發生醫療糾紛,常看到病患家屬抬棺抗議,或是找議員陳情開記者會,希望能討回公道,像最近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爆發的醫療糾紛就是一個例子,最後醫院院長也因此下台,不過這類訴諸媒體的陳情抗議,未來將可能受到限制。因為,最近醫師公會提出一份病人安全就醫須知,裡面就註明,民眾遇到醫療糾紛時,希望能先透過醫院衛生局等單位來協調,但整個執行細節還在討論中

  面對這份民眾就醫須知,民間醫療改革基金會不以為然,認為就是因為醫病關係不對等,病患家屬常處於弱勢,求助無門,只好訴諸輿論,如果真能靠正常法律管道找回正義,誰願意用激烈手段?

  醫改會呼籲衛生署,病人安全就醫須知應該是保障病患,而非保護醫界,尤其各地衛生局雖然有醫審會來調解醫療糾紛,但公權力不夠,沒有實質成效,衛生署目前得先改善現有制度缺失,才能真正保障病人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