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媽媽 照顧弱勢孩童

 / 台北市

  多說故事給孩子聽,不僅可以增加孩子的想像力,也能刺激口語表達能力,激發潛能,不過國內愈來愈多東南亞籍配偶,她們語言表達能力有限,因此有民間團體訓練了一批中國籍配偶,要帶著她們走入社區,替弱勢家庭的孩子們說故事。

  說故事的媽媽表情生動,連比帶演,原本像毛毛蟲一樣動個不停的小朋友,這會兒聚精會神的聽著故事,還會跟著一起動動腦,這位燕子媽媽,字正腔圓,說起話來抑揚頓挫也特別明顯,原來她是從中國西安嫁到台灣的中國配偶,因為無法工作,她和許多同鄉一起投入說故事志工的培訓,和孩子們互動,沒想到效果這麼好。

  目前台灣有越來越多的東南亞藉媽媽,語言上的障礙,讓她們沒辦法好好教小朋友講話,這群中國媽媽們就成了最佳救火隊。中華救助總會培訓了一百多位說故事媽媽,走入社區,這些中國媽媽不只會說故事,還會自己手繪編寫故事書,將故鄉的文化融入故事情節,帶來多元的文化,也讓這群新台灣之子,快樂健康的成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