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熱人畜共通 高縣病例飆高

  提醒高雄縣民接觸動物要特別小心,高雄縣今年的Q熱病確定病例高達廿三例,全國最高!尤其都集中在會接觸動物的獸醫和屠宰業者。Q熱是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症狀是發燒、畏寒、肌肉酸痛,嚴重的話會併發急肝炎、C肺炎、腦膜炎。

  獸醫搶救受傷動物的命,小心人畜共通的傳染疾病Q熱,病菌會藉由傷口或糞便傳染上身。不只獸醫,事實上,農夫、屠宰場員工、畜牧業者都是感染Q熱的高危險群,高雄縣今年通報病例就高的嚇人。

  而且今年通報病例中,連養貓養狗的民眾也出現在確定病例中,應該好好認識一下什麼叫Q熱,這是貝氏考克斯菌所引起的人畜共通傳染疾病,像山羊、綿、牛、馬、貓狗,都是病菌潛在的傳染途徑,所以當民眾出現畏寒、發熱、後腦頭痛、肌肉酸痛就要特別注意,Q熱嚴重會併發急性肝炎、肺炎、腦膜炎。

  最好的預防方法,是畜牧業者不隨意丟棄羊的胎盤、和羊水,工作人員的實驗衣,要高壓滅菌,一般民眾要引用消毒過的乳製品,才不會讓Q熱上身!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