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豔水晶寶寶會長大 校園新寵

  現在國小學生之間非常流行飼養一種水晶寶寶,這是一種類似矽膠材質的東西,看起來像彩色的珍珠粉圓,一包十塊錢,泡在水裡會慢慢膨脹分裂,小朋友覺得很新奇,但這種玩具暗藏中毒危機。

  下課間一到,小朋友迫不及待往書局跑,為的就是這一包十塊錢的水晶寶寶,紫色、粉紅色、黑色,一顆顆像粉圓的東西,小朋友說,同學都好喜歡,放在水裡會慢慢長大。

  小朋友寧願不吃點心,也要把零用錢省下來買水晶寶寶,不過仔細看看這一包東西,只用透明袋子包裝,根本不知道是麼東西做的,拿到實驗室,請專家檢驗後發現,是一種丙烯酸酯聚合物的化學原料,一般都是用在髮膠和乳液裡頭,但游離分解後會產生毒素。

  尤其是放在熱水裡頭,攪拌過後會分解出來的這種有毒物質叫做丙烯醯胺,衛生署今年一月十六日公佈草案,禁止使用這種物質,現在卻被廠商製作成玩具賣給小朋友,長期觸摸,或吃進肚子裡,絕對會造身體的傷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