茳茳鹹草瀕絕 水草生態告急

 / 台北市

  今天生態部落格要帶大家認識茳茳鹹草,其實這就是早年婆婆媽媽到菜市場買菜時,小販用來綁肉綁菜的草繩,這種水草隨著環境變遷,即將消失不見,讓環保人士很擔心。

  傍晚的基隆河口,光映照在水面波光粼粼,美麗的風景讓人心曠神怡,但是這裡的水生植物可是面臨生存危機。

  茳茳鹹草屬於莎草科植物,分布在濱海潮間帶,老一輩的人尤其不陌生,因為它是菜販用來綁肉綁菜的好幫手。

  以前是一大片又一大片的經濟作物,是彈塗魚、招潮蟹躲避水鳥的窩,現在卻被當成雜草鏟掉,保育人士趕緊抓緊機會,教小朋友多認識,就怕以後再看不到。

  除了茳茳鹹草,台灣還有許多特有的水生植物,快速消失。本業是冰箱製造的朱清煌,他用賺來的錢,營造溼地環境,搶救台灣各地水草。

  日月潭藺從棲地消失了,台灣特有野菱也告別台灣生態圈。朱清煌出錢出力打造溼地天堂,庇護絕種植物,但是還是杯水車薪,台灣的生態環境,需要每個人多付出一份心力。(曾馨霈 李垣誼)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