烤肉網鍍鋅 加熱釋放有毒物

  中秋節快到了,不過華視新聞抽驗賣場販賣的不鏽鋼烤肉網,發現有些只是表面鍍鋅,實際上一加熱有毒的致癌物鋅,就會被沾在烤肉上吃下肚。有些肉塊上的重金屬,甚至超過衛生署規定攝取量的千倍以上。

  香噴噴的烤肉,溫馨的全家團聚,中秋節月圓人也圓,大家一口接一口,齒頰裡是滿滿的肉香,不過你知道這個畫面之下,藏有多少的危機嗎。

  問題就出在烤肉網上,這種大賣場裡到處都有賣的烤肉網沒有標籤寫明成分,看起來光光滑滑很像不鏽鋼,但其實都只是表面度鋅,只要一加熱,表面重金屬成分全都會溶解.

  高溫讓網子上的鋅,全都揮發開來,肉塊在上頭成了最佳的吸收器,而大家偏愛的烤肉醬因為是酸性,所以更會加速鋅的溶解。我們做了實驗,把網子丟到酸性溶液中,鋅一下子快速溶解。教授檢驗發現,平均一塊網子上頭至少都有兩萬以上單位的鋅材質,最高甚至有十四萬單位,比衛生署訂下每日十五單位的吸收量足足超過千倍以上。

  過量的重金屬,讓美味烤肉變成健康殺手,民眾要慎選烤肉架,別讓這一口口吃的是烤肉配重金屬。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