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茶包也是藥 過量會傷身!

 / 台北市

  很多人把減肥茶當水喝,但喝太多當心出問題!一名十三歲少女因此喝成急性肝衰竭,但消基會抽查市面上減肥茶,八成都沒有標示副作用和限制用量。中藥茶包泡熱水,當成茶來天天喝,不少人都希望能因此瘦個幾公斤,不過小心體重沒減,卻減掉了健康,三年前一名十三歲的蕭姓少女,就是因為喝減肥茶,造成急性肝衰竭,最後靠爸爸捐肝才救回一命。

  不過市面上各種中藥茶包,銷售行情還是強強滾,由於這些都是茶包的形式,常常讓消費者忽略了,其實這裡頭番瀉葉、刺五加的成份都是中藥,但商品外包裝幾乎都沒有警告標示。消基會董事長程仁宏:含的中草藥必須要有警語標示的,竟然有八成都沒有標示,事實上消費者不宜長期飲用,以及孕婦忌食的都沒有標示出來!中醫師陳志芳:發現吃了以後有點不對勁,就是不要吃了,停下來,然後詢問過醫師,這樣比較好一點!

  法令規定中藥茶包如果不宣稱醫療效果,就能當成食品販售,但消基會抽查的10款中藥茶包,有七成都暗示減肥療效,讓人產生誤解,且裡頭的使用的藥材,也不是人人都能喝,想要喝中藥茶包,最好先請教醫師確定成份和用量,才不會對健康造成負擔。(記者尤淑嬿 葉子杰報導)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