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仰頭洗髮 婦人腦中風

劉怡君 張晃維 報導  / 台北市

  天氣冷,小心洗頭容易中風,有婦人到美容院洗頭,才一躺下就因為血管阻塞,造成俗稱的小中風,還好緊急送醫已經慢慢的在康復中。原來天氣冷,血管本來就容易收縮,加上躺著洗頭的瞬間,頸椎動脈受到過度彎曲壓迫,熱水一沖,危機就這樣發生。

  來到美容院,習慣躺下來輕輕鬆鬆洗個頭,但長達將進三十分鐘的洗頭加按摩,卻讓一名婦人洗出腦中風。可怕的是這位婦人沒有高血壓,高血脂的問題,會這樣仰著洗頭洗出毛病,醫師說因為洗太久,後頭的頸椎動脈,受到骨骼過度彎曲壓迫,造成血液阻塞才導致中風。可以看到,婦人腦部血管從正常的模樣,來到這一小段,變得細小狹宰,幾乎看不見血管,再看看腦部斷層,左邊已經呈現大片斑白,因為血流不通,缺血,造成神經細胞壞死。醫師建議,若真要仰著洗頭,最好別超過十分鐘,如果出現不舒服症狀馬上送醫。其實不只洗頭,也曾有人天冷時在游泳當場中風,就是因為頭頸部左右換氣,擺動過大,讓頸部動脈突然受到低溫,和瞬間過度壓迫影響。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