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8 11:58

9成感冒糖漿 警語字小的像螞蟻

何佩蓁 賴文忠 報導  / 台北市

  

最近感冒人數增加,很多人不看醫生,寧可花20元買感冒糖漿來喝,但消基會抽查市售感冒糖漿,糖漿中含有乙醯胺酚,麻黃素和抗組織胺成份,服用過量會引發肝腎衰竭,但九成標示警語字體卻小的像螞蟻,還得撕開所有包裝才看得到。

  

到底台灣人有多愛喝感冒糖漿,一年銷量就有15億元,1天至少喝掉21萬瓶,但這些甜甜的感冒糖漿暗藏危機,這一桌20個品牌,幾乎都含有乙醯胺酚,麻黃素和抗組織胺的止咳化痰成份,喝多了會造成水腫高血壓低血鉀,甚至是肝腎衰竭,但標示警語找了又找,撕開整個包裝,才看到這小小一排螞蟻字,而這兩個品牌,玉將一陣風和舒咳,根本沒警語。

  沒有標示警語,讓民眾誤以為喝愈多,感冒好得愈快,曾經有一名婦人一天最多喝上24瓶感冒糖漿,結果間接引發失智症,台南也有一名老先生長期鼻塞頭痛,看了電視廣告以為糖漿是靈丹妙藥,過去20年來,每天把感冒糖漿照3餐喝,一天至少3罐,結果突然失去行動能力,血壓狂飆差點送命,消基會要求業者,依據醫事法清楚標示警語,民眾也不要為了省小錢感冒不看醫生,把糖漿當水喝,沒治好感冒先搞壞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