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2 11:58

健保暫不漲! 改推二代健保?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吵了好久的健保費問題,現在又不漲了,行政院長吳敦義說,健保費調整沒有時間表,讓民間團體痛批政策反覆,馬政府再端出二代健保,強調二代健保,是以家戶薪資總所得來計算,更具公平性,但是二代健保還在研議中,能不能順利推動,恐怕也得等一等。

  

上週衛生署長楊志良,信誓旦旦說健保漲定了,但不到三天,行政院長吳敦義卻突然喊卡,又說健保暫時不漲了,眼看健保財務缺口,超過一千多億,讓民間團體質疑,根本拿政策開玩笑,看來這回馬政府,摩拳擦掌的是要推動二代健保。

  簡單說,二代健保就是,以家戶薪資總所得來計算包括薪資利息股票股利租金獎金紅利等等,和一代健保個人每月的薪資相比較,如果以一個月薪2萬的人來計算,每個月要繳410元,如果是二代健保,全家三人如果每人領2萬全家年收入,落在萬間距,一年全家要繳元的健保費1570元,一個人平均每月大約五百元,雖然多出一點,但是更公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