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31 11:58

癌末患者救不救 醫院.家屬兩難

綜合報導

  衛生署長楊志良最近提出癌末急救,浪費生命、浪費醫療資源的說法,引發各界強烈批判。不過美國媒體最近也在探討,現代急救科技究竟是延長生命、還是延長痛苦的問題;並體會臨終病患和家屬為何決定放棄醫療。

  溫馨的家庭聚會,不是慶生,而是送老奶奶一路好走。一週前,老奶奶決定放棄化療、出院,人人都期望能在家裡得善終,但現代急救科技厲害到能讓人起死回生;使得許多人身上插滿了管子,不得好死。看看急救過程示範,先插進呼吸輔助管,然後進行心肺復甦術或電擊,最後病患肋骨可能都壓斷了,救回一命後恢復健康的人少之又少。

  撇開醫療資源的問題,這樣子延長生命,等於延長死亡的過程,讓志在救人的醫生一再掙扎到底該不該救。凱文和凱莉為三週大的兒子作決定,放棄急救,帶他回家等死。能跟逝去的孩子享受短暫的親情,讓他們終生無悔。而這位老奶奶也得到了善終,與家人共享最後的平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