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01 11:58

迴紋針感應器 監測心臟病發

綜合報導

  飲食精緻化,導致現代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比率大增。一旦發病,後果往往讓病患家屬來不及應變。而美國醫學界研發出一種小到像迴紋針的感應器,放進血管內,能及早偵測到病患發病的預兆,提昇給藥或急救,不僅救命,還能免去住院治療的成本。

  心臟病突發,後遺症不少。但心臟負荷過重要怠工前,早有預兆,問題是它的老闆注意到了嗎?美國醫學界研發出一種小到像迴紋針的感應器,能防患未然。醫生只有花七分鐘,就能用導管把這種小型感應器植入肺動脈中,它會把心臟的工作日誌,老老實實地傳送到醫生辦公室電腦或掌上型電腦。一旦發現異常,醫生能先發制人,及時給藥,讓病患安然度過病發危機。

  目前醫界用天天量體重的方式來預知狀況。原理是:當因為心臟運作變慢時,體內要排出去的液體會囤積增加,體重因而會變重。不過這種方式不夠精確,無法及時察覺心臟漸漸衰竭,這種小型感應器問世,將及時救心臟病發的病患一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