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26 18:58

是毒也是藥! 能致命也能救命!

陳瑤琦 戴榮賢 報導  / 台北市

  吃砒霜竟然能治療血癌,香港大學成功從砒霜中提煉出處方用藥,十年來已經成功治好上百名的血癌患者,其實中醫早就有這種以毒攻毒的療法,像蠍子、硫磺這些毒物,雖然會致人於死,但同時也是中藥材,能救人一命。

  香港的醫學研究,有著致人死命毒性的砒霜也能拿來當藥,原來經過調配,劇毒的砷化物也能拿來當口服藥劑治療血癌,其實中藥裡有很多這樣的例子,就是要以毒攻毒。看我手上的這隻蠍子雖然乾癟癟的,但還是挺嚇人的,它尾巴的毒素螫了會死人,但同時有通血栓,治療心肌梗塞的功能。一整隻的蟾蜍從頭到尾都有毒,但提煉過後像這樣一塊烏七麻黑的蟾酥,在中藥裡也是一帖良藥呢。除了有毒的這些動物,藥草也有這樣的效果,甘遂、大戟、芫花都有神經毒,但另一個角度,也能治病。除了內服之外,還有外敷的效果,像紅昇丹能解淤,硫磺能治疥蟲,都是以毒攻毒的例子。毒能制人於死,但善加運用,也許能救人一命,老祖宗的智慧,現在才慢慢讓大家見到,不過最重要的,千萬不要自己亂吃,一定要醫師的指示下使用,才能真正救命,而不是吃到中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