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18:58

主人生病了! 狗貓嗅得出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狗狗和貓咪,能夠嗅聞出癌症,甚至還能預知死亡,這在國外,已經有好幾個真實的案例。包括美國、日本、韓國都在研究,要培育專門嗅聞癌症的嗅癌犬,我們也專訪到,高雄有一名能聆聽貓狗講話的杜莉德老師,她就曾經幫狗狗傳達,主人身體發出奇怪的味道,擔心主人快生病,結果飼主半信半疑去檢查,真的罹患了慢性病。

  紅貴賓咕栗只要靠近主人莊先生,鼻子哪也不聞就是專往莊先生的肚子聞,27歲的莊先生原本也不以為意,因為他覺得身體很健康,以為狗狗咕栗只是撒嬌要討東西吃,不過咕栗拼命聞他肚子,像要示警的這種情況持續了快一個月。莊先生很納悶,帶愛犬來給能夠聆聽狗狗心事的,杜莉德老師。杜老師說咕栗的確是想告訴主人他腸子生病了,這個發現讓莊先生很訝異。不久後真的腸子痛得要命,還送急診醫生診斷他竟然罹患腸套疊,訝異的莊先生,從此對咕栗另眼相看。其實不只狗狗的嗅覺這麼厲害,在國外貓咪也有聞出女主人罹患乳癌的真實案例。這隻叫做「蜜糖」的母貓,有一天突然出現不尋常的舉動,凱西胸前被貓咪踩過的地方,出現瘀青,好幾天都沒消散,她於是去看醫生。檢查過後發現,她罹患乳癌。幸好發現得早,凱西很快恢復健康。

  這隻住在安養院的貓咪,奧斯卡,本事更大,他會預知死亡。他會在病重老人臨終前四五個小時,寸步不離的陪在身邊,直到最後一刻,奧斯卡已經應驗了二十五次。科學家說,癌症病患或臨終病人,會散發特殊氣味,我們人類聞不出來,但貓狗卻嗅聞得到。因此在美日還有韓國,已經有人專門培訓癌症嗅聞犬。在地上擺四個放了尿液的碗。其中一個是癌症病患的。狗狗可以很快的碗前面站定,指認出來。這些例子也都可以幫助國內學者研究,如果有天真的確定貓狗可以聞出疾病,這樣寵物對人類來說,不只是心靈伴侶,更是未來預防醫學的一大助力。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