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9 06:00

唾液驗胰臟癌 準確度99%!

綜合報導

  檢查是否罹患癌症,以後可能不用再驗血了。日本慶應大學成功研發出,利用唾液檢驗癌症的簡便方法。其中,最難察覺的胰臟癌,準確度更是高達百分之九十九。

  唾液為什麼可以檢測出癌細胞?日本慶應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這是因為,當癌細胞的繁殖比正常細胞快的時候,唾液中的物質就會出現變化。研究人員蒐集患有早期癌症的病人和正常人的唾液,從唾液中發現大約五百種物質。在比較過濃度顯著不同的物質後,鎖定五十四種氨基酸,研究人員再把這五十四種氨基酸,分組配對分析,就可以檢查出病患罹患哪種癌症。

  其中,以最難早期發現的胰臟癌,準確度最高,高達百分之九十九,其次是乳癌的百分之九時午,口腔癌的準確度也高達百分之八十。檢查唾液比起抽血檢驗,相對容易,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接下來研究人員要努力的是,研發平價而且簡易的機器,讓這種檢驗癌症的技術更普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