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6/28 23:00

養狗棄狗 都是人的錯

曾馨霈 吳育勛 報導  / 台北市

  在台灣同樣是狗,狗命卻真的大不相同。走在街上,我們常常可以看到有些飼主,把愛犬打扮得美美的,甚至還有這個狗娃娃車可以代步,但是同時我們也能看到,全身髒兮兮的流浪犬,在公園裡、車陣中,靠著垃圾殘喘苟活。這還不是最慘的,因為流浪狗在街頭遊走,但各個縣市的環保局,都有「捕狗大隊」,要掃蕩這些在街頭求生的「活垃圾」。用這鐵勾拖、用鋼繩吊,或用扯的、用摔的,搞到流血受傷,再運到垃圾場跟垃圾為伍。

  「動物保護法」都通過實行12年了,但是從民國88年到97年10年之間,台灣遭到安樂死的狗,卻多達65萬隻,養狗的時候,覺得牠可愛,而覺得不可愛的時候,就丟掉牠,追根究底,買狗的是人,養狗的也是人,丟狗的是人,殺狗的還是人,養牠就不該遺棄牠。

  什麼是人間煉獄?看看這個用鐵絲鎖喉,再被套上鋼索的小黃狗,被捕狗大隊人員用力拖行,打翻水盆、想掙脫,這是動物本能。想要咬斷鋼索,但是咬到整張嘴都流血,還是無法逃走。再來看到這隻黑白花紋的中型犬,腹部被鋼索套住,用倒退的方式拖行,強押進籠的過程,不但整顆頭被強拉撞門好幾次,脖子還被勒得幾乎無法呼吸。被抓,這是流浪狗的宿命,但被抓之後,牠們被送到哪兒?載狗的貨車門一開,終點到了。

  貨車車斗距離地板,起碼一公尺以上的高度,脖子套住鐵絲的狗,用上吊的姿態,被從車上拘提下來,已經幾乎去掉半條命的狗,只能低聲悲鳴;還有力氣反抗的狗,用摔的下車。終點的名稱有好幾個,有的叫作留置所,有的叫作收容所,還有的叫作垃圾場,或是廢棄物清理場,不同的名稱,但是狗狗遭受的待遇差不多慘。因為各國都有流浪貓、狗的問題,可是從來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像台灣一樣,把捕捉流浪狗這件事情,放在環保局清潔隊下面,把這些狗當成廢棄物。坦白講,就是把牠們當成活的、會走的垃圾這樣而已。

  儘管這些狗狗,是一條條活生生的生命,但在這裡,牠們是垃圾、是廢棄物,吃的是發臭,長滿蚊蠅蛆蛆的餿水,水盆裡不是汙濁的雨水,就是乾涸見底,不吃、不喝,就只有活活餓死。另外這個留置所,管理員忘了給水,渴到受不了的小黃狗,還伸出爪子去撥水桶。終於水來了,這群狗不分體型大小,不分性情暴烈或溫馴,全部關在一起。遇到吃的、喝的,瘦弱的狗、生病的狗,永遠搶不到。單獨關的命運,也沒有好過到哪裡去,像這樣不適合的籠子,底部縫隙,讓小狗的兩條後腿緊緊卡住,無法動彈,等到有人發現,把腿拔出來,腿已經廢了。用關雞的籠子拿來關狗,還有拿來關貓,底部的縫隙,讓貓跟狗很難行走,一不小心就會受傷這樣的慘狀,主管機關農委會畜牧處,到底知不知道?

  可以依法規範的政府捕狗隊,都會這樣不人道的抓狗,更別說有些縣市是委外抓狗,以隻計價,這些狗的命運只會更悲慘。安樂死就是在短時間,沒有痛苦的結束牠的生命,這些狗沒有犯罪,沒有做錯任何事,但是生前必須面對凌虐,還要面對死刑。台灣從民國88年到97年,短短10年,被安樂死的狗就超過65萬隻,更諷刺的是,抓狗、安置狗,再把狗安樂死,統統都是花我們納稅人的錢,每年預算,各縣市政府加起來好幾億,其實狗狗的命運可以不必這樣。

  台北市成立動物保護處,抓狗的方式人道多了, 他們用網子套狗,減少狗狗受傷的機會,遇到凶猛的狗,隨行的獸醫會用吹箭、打麻藥的方式,讓狗安靜下來好捕捉。安置的收容所有專人打掃,就連狗狗生病,都可以及時就醫。一隻一隻回復健康、找回自信的狗,被認養的機率大增,這裡的貓、狗有將近半數,可以重新找到愛牠的主人。領買來代替購買,然後以結紮來代替捕殺,愛寵物有人願意認養,但是絕大部分的民眾,還是到寵物店購買。

  因為廣告爆紅的紅貴賓,光是這家店,這幾天已經賣出去三隻,大家都喜歡養小型的狗,尤其是越迷你越愛養。不過還有人是找上沒有販賣執照的臨時攤販,只要狗可愛,就可以帶回家。現在流行養的是紅貴賓,之前因為電影風潮,先後流行過拉不拉多犬、柴犬,還有哈士奇,一旦流行熱頭過了,飼主發現家裡頭,根本沒有多餘的空間可以養,或者是沒有時間可以遛狗,一隻一隻狗就被丟出來,流浪街頭。更可怕的是業者原本看準商機,用來大量繁殖幼犬的種公、種母,現在沒有利用價值了,更是整批丟到收容所,用我的納稅錢,來把牠安樂死。

  這樣成群結隊的流浪狗,其實牠們原本可能,都是受寵的家犬,愛牠的時候,愛得捧上天,送狗做美容、做SPA,還有住狗狗高檔度假飯店。儘管這些都不是狗狗需要的,但是滿足了養狗的虛榮,怕狗走失還打晶片,不愛的時候丟棄狗,還要消滅證據。很多人甚至要把狗丟掉的時候,他會帶去動物醫院,叫獸醫把牠的晶片挖出來

  養狗的是人,丟狗的是人,殺狗的也是人,同樣是狗,狗命大不同,這些不同,只在人的一念之間。歸到動物福利,動物的需求是什麼?其實狗狗只需要,乾淨的飲水、飲食,以及人道的對待,牠們的回報,永遠是忠誠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