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06 18:58

"變形金剛"執刀 除腫瘤不留痕跡

吳昭君 楊宗穎 報導  / 台中市

  外科手術不再靠醫生雙手,而是由一台外型像變形金剛的機器手臂來動刀。它跟人手腕關節一樣靈活,還可以避免人手會產生的顫抖。台中一名甲狀腺腫瘤患者,怕脖子開刀影響美觀,決定用機器手臂,從腋下伸進咽喉部位,切除腫瘤,頸部不留痕跡。

  這台像變形金剛的機器是什麼東西呢?它叫做達文西機器手臂,在手術房裡等於就是醫師的手。這幾根細細長長的手臂,最前端分差成兩邊像尖嘴鉗,醫師在電腦前把雙手伸進去機器裡。要縫傷口,手臂可以夾住手術線。醫師的手往上抬,手臂就會跟著往上抬,左右手一起操作的話,就能在傷口上打個結。醫師碰不到病人,卻用機器手臂把傷口縫得很完整,因為醫師從操作機台上的遙控桿,就可以控制機器手臂。

  雙分割畫面看的更清楚,下方的醫生右手把遙控桿子往前推,上面的機器手臂就跟著往前面移動,不但能精準的到達狹小的空間和角度,也不會像人手手術刀拿久了會顫抖。這位項先生切除甲狀腺腫瘤,就是機器手臂動的刀。他的頸部完全看不出開刀痕跡,因為是從腋下伸入咽喉部,所以傷口藏在衣服裡不會影響美觀。雖然一開始對機器幫人開刀有點怕怕的,但手術成功後才相信,原來專業醫生的雙手,可能比不上這台機器手臂來得靈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