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5 11:58

大同大學低分 最不重視學生人權

陳姝君 應磊奇 報導  / 台北市

  

由高師大、長庚、高雄等多所大學學生發起的大學生權利調查評鑑小組,針對全國65所大學「學生權利」,像是學生自治、宿舍規定、性別平等、校規等多項指標進行調查,結果嘉義中正大學獲選為最重視學生權益的大學,而台北的大同大學則以21分的低分,名列最不重學生人權的大學,努力追求世界百大的台大,也只拿到第13名。

  

台灣的大學致力追求邁向頂尖大學,不過對於學生的權益到底有多重視,根據一項大學生發起的大學生權利評鑑結果發現,中正大學在學生自治、宿舍規範種種攸關學生權益保障的制度表現最好,其次是南華大學和暨南大學,前五名清一色都是國立大學,而最後一名則是私立大同大學、義守大學、華梵大學墊後,有不少學校甚至在校規中還規定,不得參與集會遊行、明訂鼓動學潮的處罰,也管學生的服裝儀容。

  這份調查也發現,有六成學校對校園刊物還必須事前審查,有四成二的大學男女生都必修軍訓課,雖然台灣社會已經解嚴20多年來,但校園並未真正解嚴,學者也感嘆,國內大學競相追求卓越,但長期忽視校園的主體應該是學生。

  已經進入全球前百大的台大,在這次學生權利排名卻只名列第13名,學者認為,這份評鑑結果值得大學省思,調查小組也會把這分報告送交教育部,要求教育部介入改善。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