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7 23:40

紀錄影像 台灣人故事

沈佩君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以紀錄片為主的雙年展,十月中旬登場,140多部的影片中,華視新聞雜誌要帶您搶先來看幾部有趣的電影。提到歌舞秀,很多人只想到百老匯歌舞劇,其實四、五年級生有個共同回憶,台灣曾經有個最紅的歌舞團「藝霞歌舞劇團」,儘管解散二十多年了,這群團員卻在紀錄片導演的力邀下重聚首,還把過去最擅長的歌舞表演,傳承給新一代的學生,這段紀錄片我們將獨家播映。

  還有去年高雄世運的表演上,有一群號稱年齡加起來超過三千歲的啦啦隊,是由一群阿公和阿媽組成的,他們賣力扭動身軀,創造出一場驚人的演出,金馬獎導演楊力州用鏡頭記錄下來。抓住台灣小人物的故事,這集專題我們將呈現您熟悉又貼切的台灣人印象。

  誰說歌舞劇只有美國百老匯,台灣也有過最風光的歌舞劇歲月,想起來了嗎?四、五年級生應該很難忘記這個「藝霞歌舞劇團」。民國48年成立的「藝霞歌舞劇團」靠著華麗的歌舞秀和誇張的戲劇表演,可以說是「上港有名聲,下港也出名」,一路紅到了香港、新加坡等東南亞,成為了娛樂界的傳奇。包括著名的歌仔戲藝人小咪、陳鳳女都是「霞女」的一員。這個台灣史上最紅也是最老的歌舞劇團,卻在最顛峰的時候,民國74年因為創辦人過世,虧損連連,被迫關門,正式宣告了台灣歌舞史畫下了句點。

  她是陳鳳女,是位老「霞女」,25年後成為了記錄片中的一員,導演薛常慧三年前開始透過種種關係,把失去舞台的霞女們再拉在一起,目的不是敘舊而是要把一身的好功夫傳承給新一代的霞女。事隔四分之一個世紀,有些霞女甚至成為了阿嬤身材也走樣了,但再次化身為霞女的那一刻,每個人彷彿都回到了過去在舞台上最耀眼的那顆星。屬於霞女們的舞台在現實中成了歷史,但這段被埋葬的光輝歲月,再藉由著拍片讓老藝人們過足了戲癮,這次影展在記錄台灣的映像上,有很多好的東西等著被發掘,尤其是台灣小人物的故事。

  號稱是「青春啦啦隊」40位的團員們,年紀加起來超過了三千歲,活力奔放的啦啦隊員們,竟然都是上了年紀的阿公和阿嬤。曾經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導演楊力州,好的作品包括了「奇蹟的夏天」、「水蜜桃阿嬤」,他擅長用人物說故事。

  又是猛男裝還有露大腿的啦啦裙,超濃的妝扮,一聽到MUSIC,啦啦隊員使出了渾身解數,扭腰又擺臀,HIGH到不行。這團啦啦隊是高雄在地的阿公阿嬤組成的,這一跳,竟然讓他們跳上了去年高雄世運的舞台上。台灣就要邁入老年化的社會,這團青春啦啦隊展現把年紀拋一旁,要活就要動的真實故事,因此被選為影展的閉幕片,想要表達台灣人旺盛的生命力。

  台灣人的精神何只有這樣,儘管是男女的愛情也可以橫跨時代的動盪,用歲月寫紀錄。田媽媽或許你不認識她,不過她有個從政的女兒是立委田秋堇,「牽阮的手」描述的是田媽媽與她的醫師丈夫田朝明在民國五十年代的私奔愛情故事。

  田醫師整整大田媽媽16歲,在民風保守的年代可想見的,他們夫婦是不被接受的。儘管黑白照片裡那個清湯掛麵的黃毛丫頭,身旁的另一半早就已經回到了上帝的懷抱,不過這一大疊簡報裡,泛黃的書信,保留下來這段愛情的回憶。「無米樂」的導演顏蘭權和莊益增,在國際性的影展上挑上了田媽媽這段富含政治味的愛情故事做記錄,還用動畫描述了沒有畫面的四、五零年代,這都是很大膽的嘗試。

  不管是最燦爛的娛樂年代還是要活就要動的真實人生,甚至是跨世代的愛情廝守,或許能夠引發你的共鳴,或許只是對當事人的記憶收藏,但紀錄片呈現的都是讓大家見識到,原來我們的周圍,台灣各地都有小故事、小人物奮鬥打拚的精神,值得我們去細細品味。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