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13 18:58

手肘"掛"不住! 肌腱炎上身

連昭慈 魏台復 報導  / 台北市

  接下來的新聞,提醒婆婆媽媽要小心了,很多婆婆媽媽買菜的時候,不管是包包還是塑膠袋,都習慣一股腦兒掛在手肘或是手腕上面,小心了,如果重量太重加上受力不均的話,很有可能引發肌腱炎,讓手臂和手肘疼痛不堪,甚至引發全身性的痠痛,最好的方法就是像背書包一樣,或是乾脆用手推車。

  走進菜市場就看到,這邊這位大嬸買來的菜,和包包就往手肘上放,那邊婆婆也像是女力士,左右兩邊大包小包,再來看看這位阿姨更厲害,單手就提了提袋和好幾個塑膠袋,提到肩膀都歪了,一邊還要牽小孩,難怪直喊手好痠。

  小心像他們這樣,喜歡把東西全部放到身上拿,尤其喜歡掛在單邊的,手肘手腕甚至是手指頭上,都是肌腱炎的高危險群,所謂的肌腱就是連接肌肉和骨頭的,膠原蛋白組織,肌肉長期用力收縮,就容易引發肌腱發炎。提重物方法不同,引發發炎的部位也不同,如果習慣用手肘提重物,手臂的二頭肌和肱肌就容易受傷,如果喜歡用手腕和手指頭施力,手腕的伸肌群和屈肌群也得小心發炎。

  也就是說受力點應該平均分散,而且越靠近身體中心,比較不容易導致肌腱炎,所以下次您買菜的話,如果非得大包小包,記得不要單手拿,不然最好像這些聰明的菜籃族,推個推車上街,才可以和肌腱炎說掰掰。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