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31 00:00

絕不棄養 兔年瘋養兔

連昭慈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兔年到了,很多人都會想說,養隻兔子來應應景,但是您知道嗎?兔子因為生性膽小,容易受到驚嚇而猝死,所以千萬不可以養在吵雜或是和其他動物混著養,免得牠被嚇到而休克死亡,還有以前人常說兔子不喝水,這根本是錯誤的說法,因為兔子每天都要喝煮沸過的冷水。

  不過也因為最近養兔子的人暴增,也引爆了棄兔潮。愛兔協會去年在大台北地區呢,平均不到三天就撿到一隻流浪兔。兔年到了,就怕會有更多人亂養兔子,他們也提醒養兔子前,千萬要考慮清楚。看看牠兩隻眼睛就像是黑眼圈,把牠的臉分成兩邊,牠就是最受歡迎的寵物兔,道奇兔。但是牠為什麼叫作大峽谷,這名字可是有典故的喔。和大峽谷一起被撿到的就是牠,叫作大怒神,看看牠,不管是鼻子、四隻腳還是耳朵,只要是身體的末端,毛色都比較深,這種兔子是喜馬拉雅兔,外型非常討喜。

  再來看看這一隻蓬鬆的毛眼睛都看不見了,乍看胖得不像話的就是安哥拉兔,名字叫作海巡署。因為當時牠流落到海邊被海巡署人員發現,以為是一隻狗走失了,這裡每隻兔子的名字都很有趣,因為牠們都是被人丟棄的流浪兔,依照牠們被撿到的背景來命名,來看看這隻黑色的兔子,因為和獅子一樣,脖子有一圈毛,所以就是獅子兔黑漆漆的牠叫作管理員。

  一不注意,牠就鑽到白色兔子這邊,看來兩個人感情還不錯,因為這隻白兔子,可是這裡的人氣兔潔白的毛、紅色的眼睛,純種的紐西蘭白兔,名字叫作酒精燈,因為是被淘汰的實驗兔,剛被撿到的時候,模樣很淒慘,耳朵上因為細菌培植,結了厚厚一層耳疥蟲,重到耳朵抬不起來,對比現在乾淨可愛的模樣,真的差很多,其實在愛兔協會這裡的兔子,每隻都有可憐的過去。

  看看這一隻臉尖到變成三角形,瘦到眼睛都凸出來,身上的毛都掉光了,如果不說,誰會知道牠是兔子會變成這樣就是因為前飼主,錯誤的飼養方法,其實要養兔子並不難,但是籠子內有些基本配備不能少。

  除了要正確的養兔子,抱兔子也是有訣竅的喔。不管是直的抱還是橫的抱,不變的訣竅就是要拖住兔子的小屁屁,千萬不要捏牠的皮或是抓牠的耳朵,這樣兔兔可是會很痛的喔。兔子可愛的模樣吸引很多人養牠,但是很多人養了才發現,兔子一夜大一寸,長大速度很驚人,最後紛紛把兔子給丟掉,形成棄兔潮。

  2010年愛兔協會在大台北區域,救援了126隻兔子,愛兔協會提醒您,兔年到了,不要一窩蜂養兔子,養了就要養一輩子,不然這裡也有很多可愛的流浪兔等著愛牠的主人把牠給帶回家。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