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18:58

"老"是沒感覺... 鼻.舌不管用!

楊依嘉 張政捷 報導  / 台北市

  年紀越大,是不是所有感官都越來越遲鈍?昨天華視新聞獨家告訴您,越高頻的聲音,年紀越大的人越聽不到。但是嗅覺味覺和觸覺呢?一般來說,嗅覺和味覺,從20歲開始,觸覺要等到40歲,才會漸漸變得遲鈍。如何保持感官的敏銳,作息正常,不菸不酒,是最重要的。

  臭豆腐在油鍋裡又滾又燙,70歲的應爺爺也點了一盤,卻覺得味道沒有年輕時吃得好,很清淡。沒什麼味道,溫度還好,同樣的東西高中生王同學也愛吃,但他的回答卻跟應大哥不一樣,臭豆腐味道聞起來臭,起來是很鹹、味道很鹹、很燙。

  奇怪了,平平都是臭豆腐,為什麼老人和年輕人味覺、嗅覺差這麼多,原來有研究,因為舌頭的味蕾數目,隨著年紀越大變得越少,吃東西的味覺,也隨著年齡,每20年就下降一半。除了味覺和嗅覺,連摸東西的觸覺,也是從出生嬰兒開始最敏感,到了20歲以後,嗅覺跟味覺覺開始變得遲鈍,40歲開始觸覺也逐漸不敏銳。難怪像應爺爺這樣70歲以上的老年人,不覺得食物特別燙,也不覺得特別冷,如果不想讓感覺變得遲鈍,醫生建議作息正常,不要抽菸喝酒,是最基本的保持方法。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