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28 23:00

拚命工作 小心過勞死

陳汎瑜 張書銘 報導  / 台北市

  您是上班族嗎?如果您長時間工作,出現頭痛、失眠、胸悶甚至健忘等症狀就要小心,因為您可能已經成為過勞死的高危險族群了,最近不斷傳出,有竹科工程師、作業員、保全員、社工甚至是臺大醫師,都因為工作過勞賠上性命,最令人震驚的是,這些案例都非常年輕,有的還不到30歲。

  

  根據勞委會統計,國內每年判定為過勞死的勞工人數大約有20到30人,換算一下,每個月就有兩個人過勞死,這還不包括沒有浮上檯面的,有的企業以「責任制」為名,要求員工超時上班,不過也有企業反向思考,希望讓員工更有活力,雖然工時縮短,卻大大提高生產力,因為員工都覺得自己很幸福,對工作也更加投入。

  打開車門抬出擔架,大家連忙往急診室衝,上頭躺的是科技大廠勝華公司一名27歲劉姓作業員,凌晨上大夜班,他突然在廠房倒地不起,送到醫院已經沒有呼吸心跳,時間往前推,開朗的笑容,她是42歲台東縣政府的社工方鳳珍,工作得輪班還要24小時待命,因為疑似過勞導致猝死。

  為工作賣了命的還有他,29歲的保全員姜定國每天工作12個小時,因為出血性腦中風,在執行大樓保全勤務時當場倒下不幸死亡,翻開最近半個月來疑似過勞死的案例,真的會讓人頭皮發麻,他們有的年齡不到三十歲,共同點是都超時加班工作,不僅賠上性命,更留下無助痛苦的家人。

  隔著台北市信義路,望過去對面這棟大樓,就是保全員姜定國每天上班執勤的地方,距離住家不到500公尺,去年11月14號,姜媽媽中午還替兒子送過便當,下午三點多姜定國突然昏倒,12月6號不幸死亡,死因是過勞最常見的出血性腦中風,姜定國29歲,小時候因為長相可愛體格健壯,還曾經拍過電影,從事保全工作九年來,他每天工作12小時,相當於一個月288小時,遠遠超過一般勞工每個月不得超過184小時的上限,說起了乖巧的兒子,56歲的姜媽媽充滿哀慟,原本母子兩人相依為命,她最大的夢想就是早點抱孫子,現在她的夢想破碎,生活更陷入了困頓。

  根據勞基法第84條之1的規定,空勤人員、保全、社工、服務業等36種職業類別,被排除在一般工時保障之外,當初立法是為了考慮工作特性、給企業方便,不過多年來,「責任制」卻遭到企業濫用,尤其是台灣的科技業工時超長,圈內人都戲稱自己是「血尿工廠」,2010年的9月,南亞科技公司就有兩位工程師猝死,其中29歲的徐姓工程師過世前1個月,加班時數就高達111.5小時,而在家中倒下斷氣的那一刻,他還趴在公司的文件堆裡。

  也因為這起案例引發了社會關注,去年底勞委會終於放寬過勞死認定標準,過去員工發病前1個月要加班100小時才算工作過重,現在降低為92小時,而違法超時加班的罰金,將修法從過去最高六萬元提高為二十萬元,同時考量對僱主或主管課以刑事責任,過勞死的數字預估將會從每年20多起大幅增加到350起。

  在全球邁向競爭力的時代,難道把員工操到死就能夠提高企業的生產力嗎,那可不一定吧,來到新竹科學園區,這裡是年營業額超過10億元的晨星半導體,這會兒工程師正在打撞球,想讓員工輕鬆一下,科技大廠開始省思,有的設置了撞球間或者健身房,有的還請來氣功老師上課,而台積電更是推動每週工時不超過50小時,除了把準時下班列入績效,每天傍晚就開始放播放費玉清的「晚安曲」,提醒員工該下班囉。

  更人性化的管理,再看看另外一個例子,下午三點半來到台北東區最頂級的婓瑟髮廊,您一定很難想像,18年來,這家髮廊的設計師員工,每週有兩天傍晚四點半就可以下班,其他四天則是晚上七點,露出了帥氣可愛的笑容,他是斐瑟的創辦人鄧泰華,也是員工眼中最好的老闆了,別的企業要員工加班,他卻反過來請設計師們早點下班,從28年前的洗頭小弟,到現在有六家連鎖店,工時縮短生意卻更多了,原因就是效率和流程的控制,也因為員工多了自己的時間,生活的更開心,這裡60位設計師,10個有家庭有小孩,還有像這位設計師Hook,他有秘密要跟我們分享,原來工作效率高,還能享受一週上班四天的特權呢,也難怪設計師們總是掛著笑容。

  在這裡無需超時加班,更沒聽過什麼叫做過勞死,不過大夥兒呢卻都心甘情願的,繼續為公司和老闆「賣命」,您是不是覺得好羨慕啊。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