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4 23:00

阿公阿嬤 青春啦啦隊

陳汎瑜 陳汎瑜 報導  / 台北市

  事實上,不僅僅是男女生刻板形象在轉變,現在就連老年人的形象,也在轉變。邁入高齡化的社會,您以為老人只能夠在家養老嗎?那就錯了,接下來,我們要打破社會的刻板印象,帶您到高雄看看這群阿公阿嬤組成的「青春啦啦隊」。

  您一定很難相信,這支很奇特的啦啦隊,年紀最大的成員是90歲,平均年齡則是超過七十歲,雖然年紀很大,阿公阿嬤卻大膽挑戰勁歌熱舞,前年他們還曾經站上高雄世運舞台表演,讓國內外選手當場感動的起立歡呼,兩年來啦啦隊苦練的過程,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也全程拍攝,隨著影片即將在五月份上映,這群阿公阿嬤也成了電影男女主角呢。

  下午兩點半,來到高雄市立文化中心,有人跳街舞,有美女練習走秀,不過這些年輕人,都不是咱們鏡頭尋找的焦點,我們要找的是一支很特別的啦啦隊。拿著彩球歡迎我們的,各個都是阿公、阿嬤耶,說到他們的年齡,小心可別跌破眼鏡喔。她是啦啦隊成員當中最資深的美少女刑莊奶奶,今年90歲了,已經做阿祖了,還有這位丁爺爺88歲,他們是全台灣年紀最大的青春啦啦隊,您可能很懷疑,這把年紀了他們還跳得動嗎。平均年齡超過70歲,全部成員加起來啊,更超過了3千歲,仔細看看喔,不只是舞步靈活,有的阿嬤身材可是很火辣呢,說起青春啦啦隊的故事,時光得拉回兩年前說起。

  2009年,高雄即將舉辦世運,當時長青學苑的學員,大膽報名了啦啦隊比賽,在素蘭老師的調教之下,居然得了第一名,每天都在高雄文化中心練習,踢腿、跑步到變化隊型,一點也不馬虎,就像這些小朋友一樣。

  有一天,紀錄片導演楊力州經過,看到眼前的這一幅景像,當場傻眼。就這樣,啦啦隊成員啟發了楊力州導演的創意,也意外的讓自己成了紀錄片的男女主角。其實在這些阿公、阿嬤的背後,各個都有一段故事,像是年紀最大的刑莊奶奶,過去是老師,每天她都搭渡輪坐公車,去學唱歌、學跳舞。還有丁爺爺,老伴走了以後,他也曾經封閉自己,讓家人很擔心,在這裡,阿公、阿嬤找到了快樂和動力,也在人生的遲暮之年,展現了他們的暴衝精神。

  為了讓表演動作更確實,教練、導演還曾經找來健美選手示範呢,誰說老人家只能夠在家養老,這群可愛的阿公、阿嬤,完全打破了外界的刻板印象。

  在導演楊力州向世運主辦單位的建議之下,2009年,阿公、阿嬤穿上了啦啦隊服裝,這一天他們要在世運舞台以及150個國家的選手面前,登場表演了,呈現最完美的演出,更綻放出最青春的燦爛火花。看看場邊,不只是阿公、阿嬤的孫子、子女全都到場替他們加油,國內外選手更是感動的起立歡呼,他們把平常的精神發揮到極致,曾經拍攝「水蜜桃阿嬤」、「征服北極」、「被遺忘的時光」等多部紀錄片,今年42歲的導演楊力州,花費了一年多的時間,一點一滴記錄,這群阿公、阿嬤的故事,過程當中,他也經歷了父親病重和女兒出生,讓他格外的感觸,想鼓勵更多的阿公、阿嬤走出來。

  「青春啦啦隊」這部影片五月上映,所有盈餘將捐給聯合勸募中心,要做為老人福利使用,而可愛的啦啦隊員們,下個階段他們要挑戰街舞,老年人的影像,在紀錄片導演楊力洲的鏡頭之下,真是青春活潑又有朝氣。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