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4/07 11:30

輻射蓋"台"! 北海岸首測輻射碘

綜合報導  / 新北市

  日本福島核電廠的輻射塵,飄來台灣了嗎?原能會公佈,台灣首度在北海岸的野草、和相思樹中,測到放射物質,碘131,含量大約是每公斤2.3到4.88貝克之間,原能會強調,這樣的劑量,就算出現在食用的葉菜類,連續吃五年,也等於照一張X光片的劑量,對健康沒有危害。

  一大片的相思樹,開出顏色鮮豔的黃色小花,看起來很美的畫面,卻因為染上了輻射塵,變得很不美,原能會公佈最新的檢測結果,就在北海岸這一帶的相思樹和草地中,驗出微量的放射性物質碘131,包括石門、貢寮、金山、和萬里,通通測到,碘含量每公斤有2.3~4.88貝克之間,以及微量的銫,更讓人擔心的是,就在驗出放射物質的周圍,還有農民在種芋頭,聽到輻射被驗出來,卻一點也不擔心。

  污染北海岸植物的碘,究竟怎麼來?根據原能會說法,在4月3號和4號,北海岸下過雨,這些放射物質,可能就透過雨水,落在樹上和草地上,問題是,就在周圍的草地上,還有牛在吃草,萬一又飄到了農地的葉菜,人吃下肚,難道不會危害健康?按照原能會說法,這些微量碘,一年大約4微西弗的量,就算連續吃五年,也等於照一張X光,對健康沒有危害,重要的是,在吃青菜之前,一定要清洗乾淨,就不會有問題。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