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5 18:58

大拇指特別短 基因缺損易禿頭

潘潔瑩 榮昊北 報導  / 高雄市

  大拇指的長短,跟禿頭有關係嗎?最新的醫學研究發現,大拇指比其他四指短,這可能是先天基因缺損,容易禿頭的徵兆。高雄有個男子才20歲,頭髮就快掉光,醫生就發現他的大拇指真的特別短小。

  二十歲的陳先生因為頭髮掉得很嚴重,稀疏的禿髮讓他的背影常被誤認成阿伯,還這麼年輕就禿頭,讓他急得四處求醫。擦生髮水、做雷射都沒用,醫生發現陳先生的大拇指,和正常人的拇指比一比,長度短了將近一半,再照X光發現,他大拇指第一節的長度很短,一般正常人第一節是修長的,就連腳的大拇趾也比其他四指短。

  一般人腳拇趾通常比其他四指長,但是陳先生很明顯,不管手或腳的大指頭就是特別短,跟一般人都不太一樣,推測可能是基因缺損造成的,而這也是導致禿髮的原因。

  醫生說臨床上遇到先天性禿髮的患者,不少人都有手指或腳趾大拇趾異常短小的特徵,雖然不是絕對,但是機率卻非常高,就連女性病患也是。就有一對姐妹花,從國小頭髮就長不太出來,長期到醫學中心打類固醇,都無法長出頭髮,同樣也是手跟腳的大拇指特別短。

  醫生建議,如果經過檢查發現,自己確定是先天性基因缺損導致禿髮的病患,就不要再花冤枉錢治療,因為毛囊反覆發炎,就算治療效果也很有限,可能直接戴假髮,會比較好。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