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18:58

立冬"輕補"! 少油少鹽少量沒負擔

宋燕旻 宋佾璋 報導  / 台北市

  明天就是二十四節氣的立冬了,天氣會更加濕冷,這也意味著冬天來了,習俗上要冬令進補。不過中醫師要告訴大家,冬令進補要掌握少油、少鹽和少量的原則,才不會造成健康負擔。

  麻油雞、羊肉爐的老闆全都卯起來,因為,十一月八日立冬來了。二十四節氣立冬表示冬季從這天開始,民間習俗,要進補。只不過,這進補中藥百百種,中醫生告訴你補冬四大天王:當歸,手腳冰冷就靠它;桂枝,溫熱散寒;人蔘,增強體力;丁香,溫脾胃。全都丟進湯裡煮一煮,不用加什麼麻油或米酒,只要加一點牛肉或羊肉,喝上一碗,就能讓你身體都暖了。

  打破以往麻油雞、羊肉爐的油膩的印象,中醫師就說,現在三少,少油、少鹽、少量;輕補沒負擔,最當道。不過可別以為輕補就能大口吃,還是有人吃不得。小心一吃身體上火,補過頭那可糟糕了。中醫師就教你,煮杯暖暖的薑母茶,也能讓你立冬暖身,熱熱過冬天。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