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7 23:00

虎尾小鎮 英語嘛ㄟ通

虎尾小鎮 英語嘛ㄟ通 | 華視新聞

王美雅 徐靖壹 報導  / 雲林縣

  接下來,我們要帶您去看一個同樣令人感動的小鎮,現在如果您到了雲林虎尾,講英語嘛ㄟ通,很難想像吧。因為這裡是名不虛傳的英語小鎮,連小販、農夫都能開口落英文,彼此用英文交談聊天。最厲害的是,居民還會用英文向外國人介紹自己家鄉的民俗文化,像是布袋戲,或是古老的日式建築。不過,這個社區沒拿政府半毛錢的補助,完全靠自己的力量打造英語村,他們最初的目的,是希望鄉親們遇到外國人時,開口交談不會緊張,讓大家知道虎尾不只是鄉下地方,它還是一個能讓外國人刮目相看的小鎮。

  馬路兩旁大片大片綠油油的農田,是來到雲林虎尾的第一印象,看到種田的農夫,很平常嘛,但如果這位腳上沾滿泥巴的農夫,會開口對著蘿蔔唱英文歌呢,這自創的英文歌,他唱得多陶醉啊,更猛的是,他還用英文對著蘿蔔談情說愛,他的朋友喊他CRAZY FARMER,他自稱是HAPPY FARMER,四十四歲的廖若輝,皮膚黝黑,職業就是農夫,而且是個走到哪裡,都敢秀英文的快樂農夫。

  管它發音土不土,文法對不對,廖若輝講英文沒在怕的,不二法則就是拼命說和拼命念,四十幾歲重新學英文很吃力,幸好國中學的kk音標還沒忘,拿起筆,單字一個寫幾十遍,再念幾十遍,他就不信會記不起來。

  為了不想跟讀國中的女兒有代溝,廖若輝三年前開始自修學英文,書局買的英文書,有空就蹲在田邊讀,只不過要把句子說出口就是沒辦法,一直到他加入社區英語班,才從背英文,變成了說英文,現在他還變成家裡的英文小老師,這裡居民把英文當成生活語言,讓外國來的背包客也真的也不敢相信。

 

  從澳洲來的Richard,這一天來到虎尾鎮街上想買杯果汁,看到老闆是位阿伯,他以為要比手劃腳了,卻沒想到,頭髮灰白的阿伯英文對答如流,讓Richard好傻眼,六十二歲的果汁店老闆廖清閔,曾經是軍人退役,賣過運動器材,策劃過飯店,年過半百後才想學會講英文。

  本來覺得年紀會是自己最大的心理障礙,但這一切從他坐在這間教室後完全改變,上課時,他是最認真的那一個,翻開筆記本密密麻麻都是他的小抄,課堂上抄回家再念,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把握住開口的機會。

  現在他不只會指導同學,還用英文開玩笑,最自豪的是能跟外國人介紹虎尾這兒,很有古味的日式建築老房子,雲林故事館,就是這麼自然,如果說這純樸的小鎮臥虎藏龍,一點兒也不為過,Richard不只被果汁店的阿伯嚇到,連逛服飾店也很吃驚。

  四十六歲的老闆程建智,一貫的裝扮,短褲加拖鞋,他形容自己很愛玩英文,做生意能講英文,要他跟外國人介紹當地最有名的布袋戲館,他也一點都不害羞,從黑白郎君到藏鏡人,布袋戲館裡的每一尊布袋戲偶,他國台英語一起講,讓人笑到凍未條。

  虎尾鎮這群可愛鄉親,隨時隨地都能開口辣英文,怎麼能這麼心無畏懼,幕後推手就是他們,東仁國中的校長林正雄,還有他的好朋友,英文老師吳爾夫,他們沒有政府的任何補助,卻能在每個禮拜一和四,號召想學英文的人,在學校教室內做交流,這是吳老師的教學方式。

  課堂上有各行各業的人,果汁店的阿伯、服飾店的幽默老闆、退休公務員,連綁頭巾的家庭主婦也要插一腳,沒什麼好害羞的,戴起老花眼鏡,按著翻譯機,本來講英文對五十歲的李媽媽來說遙不可及,可是她心中一直有個夢想,就是能自己出國去旅行,來到這裡,她跨出第一步,勇敢說出來。

  大家努力學習的這份熱情,讓台上全心投入的吳老師有更多動力,三十八歲的吳爾夫是雲林人,三年前從澳洲回國後,曾當過補教名師,一個月可以賺上百萬,卻甘願放棄高收入,回到家鄉敎英文。他到現在還會被老婆埋怨,最初的目的是發現,這裡有許多中年過後想學 想說英文的人都沒有學習管道,特別是外國人來的時候,語言的隔閡,讓虎尾這裡很多特色文化,無法從介紹出去。他覺得很可惜,才會決定跟校長一起營造一個社區英語環境,當作起頭。

  因為沒有錢做什麼都很難,連這本學習護照,也是用家裡的印表機印出來的,自己裁剪,模模糊糊的字體,看來很簡陋,不過講到年底就會有的英語示範商店,兩人還是笑得很開心。

  如果問沒錢的苦差事,怎麼會這麼甘願,他會說就像這樣子,連去吃個飯,老闆都要拉著他來秀個英文,看到這些原本連開口說一句英文都不敢的人,現在能隨時敢用英文表達,這真像是個夢,兩年來,大家卻陸續證明了,鄉下地方也能把英文講得嚇嚇叫。

  有七萬人口的虎尾鎮,其實很有觀光產業的發展潛力,最有名的就是布袋戲民俗文化,這兒也是布袋戲大師,黃俊雄的故鄉,每年的偶戲節,都是這邊的重要文化慶典,虎尾的中元祭、搭炮城、放蜂炮,也是地方上的傳統特色,不只如此,市中心的老街上,古樸優雅的老房子,都有能讓人細細品味的價值。

  但數據顯示,人口的外流成為隱憂,九十九年的人口數比九十八年的少兩百人,遷出的人口比遷入的還要多,虎尾該怎麼建立起自己的獨特性,這個社區英語班,也許就是個奇蹟,共同目標是要把雲林推向國際,這群小鎮居民很肯定自己,也能大聲告訴所有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