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9 18:58

咖啡條款抗聯漲 可罰營收10%

曾雨薇 林郁凱 報導  / 台北市

  四大超商不約而同調漲咖啡價格,被公平會開罰2000萬,結果外界反彈,這對一漲就賺上億的業者,只是「九牛一毛」。這樣聲音被聽到了,依照立法院昨天通過的新版公平交易法,罰款可以高達前年度營業額10%。舉例來說,去年四家超商賣咖啡賺了43億元,未來至少得罰4億元,而且新法還比照國外「窩裡反」條例,只要參與業者主動檢舉同業「抓耙仔」,就可以不用罰錢,造反也有理。

  下次超商咖啡還想聯合漲五塊,業者口袋得夠深、心臟得夠强,因為依照新版公平交易法,罰款可以高達前年度營業額10%,還比照國外「窩裡反」條例,鼓勵企業當「抓耙仔」,就像是電影無間道,劉德華東窗事發,想告密轉當污點證人。只要業者出來「抓耙仔」檢舉同業聯合漲價行為,就不用罰前年度營業額10%。在消費者心中,下次再出現咖啡聯合漲價,不知道誰會當第一個告密者。

  業者聽到了吧,愈早出來告密就可以省得愈多,畢竟去年統一超商市場最大,單單咖啡就賣了32億,只要告密就可以免罰3.2億,所以就算四家超商業者歃血為盟,看在錢的份上,只怕也要出來「抓耙仔」。

  像在日本剛實施「窩裡反」條例出現第一個污點證人後,還接連出現第二個、第三個,日本官員還戲稱排隊告密的人都排到大門口外了。追根究底,修法目的還是希望財團大爺們別再操縱市場聯合漲價,跟老百姓荷包過不去。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