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11 18:58

幫電影畫看板! 師傅嘆手藝將失傳

古芙仙 榮昊北 報導  / 台南市

  快要失傳的好手藝,台南一家老戲院堅持用手工畫看板,50歲的師傅從18歲開始學,一畫就是30年,他說自己也許是全台最後一位職業看板畫家,退休後這手藝可能就要失傳了!

  老戲院門口,電影看板畫師顏師傅彎著身體畫畫,不一樣的是,他的畫筆是油漆刷,畫布是一人高的大木板,主題呢?永遠都是電影明星,拿著照片,顏師傅正在畫入圍今年金馬獎的最佳男主角,因為木板很大,細節更要小心,鼻子再添一點咖啡色陰影,這樣遠遠看起來才不會失真。

  畫好了,工作還沒結束,顏師傅爬上電影院高高外牆,放下繩子,自己把看板吊上來,看板卡住了,還要用力拉繩轉方向,一則電影有六塊小看板,就要這樣努力六次,怎麼沒人幫忙?顏師傅笑一笑說,看板畫沒落了,他只能校長兼撞鐘一個人做。

  顏師傅帶我們到工作室,拿出他畫過的看板照片,從18歲畫到50歲,自己這輩子只會畫這個,可能也是台灣最後一個職業看板畫師,他說會努力撐到老得畫不動,但那時候,可能懷舊的電影版畫,就只能在歷史裡看得到影子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