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7 12:00

與犛牛共舞! 放牧人家生活體驗

黃柏齡 報導

  今天的西遊記,新西藏之旅系列報導,今天要帶大家跟著放牧人家親身體驗住帳篷、逐水草而居趕犛牛,與犛牛共舞的一天。往海拔更高的地方去,來到犛牛的放牧區遇上了這一群正要往回走的牛群,在看到犛牛群的同時也遇上了帶著孫子出來和牧牛人打招呼的婆婆。

  抱著一歲孫,這小乖孫頭上一撮毛髮像是有抺東西一樣該不會年紀這麼小就要用髮膠吧,當然不是。小孩會不會冷呀,沒事不怕冷,小孩不怕冷啊。頭髮怎麼濕濕的抺著酥油,為什麼要抹酥油呢。不會餓肚子和婆婆聊完天,來看看這個由牧牛人幫我們介紹而來的帳篷搭建工人。他叫多拉專門經營出租外國遊客帳篷的事業。

  這時大家比較關心的是帳篷搭建的進展如何了,因為這可是晚上要過夜的地方。主持人黃柏齡看起來弱不禁風的帳篷,真的能夠在晚上讓我們禦寒,帶大家進去來看看裡面有什麼設備。這邊晚上溫度最低是零下兩度,那要怎麼保暖,是靠瓦斯嗎。這是爐子嘛,那煮飯也是用這個煮,那睡睡哪,睡這兒,這是一個人睡。一個人一個袋子,可以睡三個人。

  那這不就是餐桌,那都吃些什麼東西。菜啊米飯,喝呢,喝水喝茶。我們現在在裡面感覺非常溫暖,完全沒有外面風吹寒咧冷風刺骨的感覺。帳篷剛搭好為什麼選這個地方,是因為這個地方就在河流旁邊,放牧人家逐水草而居是他們的習慣,可以讓人晚上有休息的地方之外,更重要的是遠處大約有六十頭的犛牛,都是這戶人家所放牧的。

  這裡有草有水,有溫暖的太陽也是一個放牧犛牛的最好的地點。犛牛群的放牧工作就在這種原野景色中進行,來看看牧牛人是怎麼個趕牛法。主持人黃柏齡看起來要怎麼用呢,給我們看一下好不好。那不就有點像彈嗎,那石頭是要放這裡,那你幫我們來裝一下。我們來丟看看好了,原來犛牛皮太厚,用石頭打個幾下才會動。牧牛人可個個都是神準的彈弓手,這麼一彈牛兒就動了。

  一般人想學應該都會像我這樣,石頭丟哪兒去了都不知道,只能用最愚笨的方法。希望犛牛大哥移動一下尊臀。主持人黃柏齡,走唄走囉別再吃了,你太胖了不能再吃了。走,往前移動牧牛這工作說辛苦很辛苦,但看在遊客眼中還算愜意。因為偶而會出現這種畫面,藍天白雲黃草地,犛牛躺在草上抓癢隨著牧牛人帶著牛群走,結束了這一天與犛牛共舞的日子。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