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8 12:00

後山世外桃源!有機村落生態多元

綜合報導  / 花蓮縣

  今天的追夢系列要帶大家來看到台灣第一個有機村落,花蓮縣羅山社區以得天獨厚的天然資源,醞釀出有機黃豆、有機米,豐富的自然生態,大自然的美融合在地濃濃的人情味,塑造出羅山社區可愛的面貌,還獲選為全國績優生態旅遊地點。帶你看到蹲點紀錄片,全國第二名的紀錄片作品。

  不論你相不相信,我想我找到了心中的那塊,世外桃花源。坐了五個小時的火車,我們終於來到位於花東縱谷,最南端的羅山村。清晨六點,陽光灑落在羅山的街道上,在這個只有一百七十戶居民的小村莊裡,七成以上都是客家人。居民世代務農,全台第一個有機村的頭銜是這裡農夫拍胸脯保證的共同驕傲。

  這全都歸於羅山得天獨厚的自然環境,三面環山與外界隔離,像是經濟價值很高的黃豆就是羅山有機農業的重要作物,堅持不灑化學肥料。這一株株飽滿結實的黃豆就是用最天然的有機農法裁培出來的,做了超過五十年的農夫林伯伯,他可以說是羅山有機農業發展的最佳見證者。

  羅山村農民林伯伯:這邊的話有一個羅山瀑布,我們這個水質是非常的乾淨,水源頭完沒有受到任何汙染,傾瀉而下的麥飯石礦泉水。是羅山村農業灌溉的源頭。但要推展有機農業,光是水質乾淨恐怕還不夠。羅山村農民林伯伯:做有機你就不能噴化學農藥對不對,就是要用有機資材這些啊有沒有,或著是人工砍草拔草,有機雖然是說很費工有沒有,但是我們要多方面在想啦,消費者吃到我種出來那麼好的東西,有沒有這些食材的話,覺得我們也有一點安慰啦。

  泥火山是老天爺賜給羅山的禮物,除了有天然氣,裡面的鹽鹵還可以拿來做豆腐。脫掉外殼,一顆顆飽滿的黃豆爭先恐後的衝了出來。有機黃豆種得漂亮靠的是經驗,而親手做豆腐也必須依賴真功夫。磨完後的豆渣倒入鍋裡熬煮,豆漿的味道決定豆腐的風味,因此必須隨時注意火侯和不斷翻煮,鍋底才不會燒焦。加入這一匙匙清澈的泥火山水代替石膏讓豆漿凝結成豆腐。

  林伯伯說這是讓泥火山豆腐好吃又健康的獨門秘方,經過一道道的手續,泥火山豆腐總算大功告成了,誰都等不及要嚐嚐。這一下午汗水與勞力的結晶,它那個口感就跟市面上買的豆腐完全不一樣,我覺得我剛才因為我第一塊是吃放醬油膏,然後我吃覺得還有點微甜,我還以為是醬油膏的味道,但我現在發現那個豆腐本身其實是有一點甜味的。

  假如這個農業要永續經營下去的話,有沒有當然也需要年輕人回來接棒嘛,對不對對啊,不然的話這個農業可能就會到我們這一代就會完全斷掉了。做有機讓自然生態回來了,羅山就是個渾然天成的大自然教室,而像是泥火山豆腐的農家體驗,更帶起了觀光效益,年輕人也回來了。

  我叫啟憲,三十歲。回來耕作有機米大概快十年了,會回來是因為雙親已經年紀大了,而且腳都開過刀,然後再從事這種務農的話可能比較不方便,所以剛好一退伍回來然後就可以接手。不灑農藥是有機農業對自然生態的堅持,但卻也因此每天都必須與水鴨,上演人鴨大戰,就是它插下去,然後牠就吃裡面的穀子。

  整個拔起來稻子就散散的,整田都是。插秧的時候就會很多了,所以農民插秧下去,幾乎每天晚上到天亮都在田裡,來來回回走好幾趟。如果一夜之間來了二、三十隻,大概好幾分地就要全部被牠玩掉。嚴重的話重插,人鴨的惱人只有痛過才知道。講到趕水鴨的方法,簡直可以寫成一本心酸血淚史。

  拿那個競選人競選完後的旗子來插的話,風在飄的話會有聲音,牠可能晚上會怕一點,要不然就是寶特瓶做風車,插在有風的地方,裡面放一些石頭它會發出聲音,這樣可能牠也會怕,沒有灑農就是有這樣。蟲吃過就黃黃這樣就不好,羅山媽媽們的有機蔬菜都是自己種的,說到對抗菜蟲她們可是有法寶的喔。

  從台北搬來的張大哥一家人在這裡開起了民宿,那這個展示架呢是我自己釘的,DIY的歐風布置。在純樸的農村裡顯得與眾不同,但賣的同樣是羅山最驕傲的有機精神。以前在台北就是反正每一天工作的感覺都一樣,只是天氣冷了你會穿衣服,可是感受不出來那個春夏秋冬的感覺。那這邊因為可能稻田,然後四季景色的變化,你就會看到不同的,四季整個的景觀是不一樣的。

  於是就是我們大概八月份來玩,十一月我譬就在這邊買地買房子定居,對因為這個環境是我們想要的,好山好水讓張大哥一家人決定在此落地生根。但真正溫暖他們內心的是羅山濃濃的人情味,那時候其我們的菜園草都會很長,那鄰居阿姨經過的時候她就覺得說我們不會除,所以她就自己拿鋤頭過來幫忙,然後就幫我鋤菜圃,教我們怎麼種菜。

  那就會發現說那個人情味跟台北還是不一樣對,有時候就是我們大家有些媽媽他們,她們有時候可能老人家一個人住或兩個人住,她們可能找我們說今天來她們家吃飯這樣子,有時候我們也會說那不然就是今天我們煮你們來吃飯。但是我們大部分都是去她們家吃比較多,就要離開羅山了,我們特別請梁媽媽辦桌,感謝大家這半個月來的照顧。

  梁媽媽一個人在廚房裡快手快腳的,不一會兒功夫,滿桌子的菜就可以上桌了。還不到七點,客人已經陸陸續續抵達,等大家都到齊就可以開動了。不知道下次回來是什麼時候,但我們與這些可愛的羅山人,一起寫出的故事。早已經跟這一桌的客家菜一樣吃在嘴裡,更是溫暖在心裡。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