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公園面面觀

曾萬 杜廣奎 報導

  暑假期間,登山旅遊是相當熱門的活動,本單元將從生態保育、景觀規畫和國土利用幾個面向,探討雪霸公園的種種問題。

  占地七萬多公頃的雪霸國家公園,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七月一日,是國內歷史最短的一座山岳型國家公園,公園區內擁有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51座,其中包括了雪霸公園的兩座地標,北部第一高山雪山,以及有「世紀奇峰」之稱的大霸尖山。過去雪霸公園區內除了原住民之外,外人很少涉足,因此這裡還保留著原始的風貌,自然資源極為豐富,然而隨著登山旅遊人潮的急速增加,目前只有二十個人員編制的雪霸公園管理處,正面臨著景觀規劃、安全維護的困擾,以及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的嚴重挑戰。

  師大生物系的王震哲教授,這一天帶領一群學生,在苗栗觀霧地區從事戶外教學。六年前,王教授曾經受內政部營建署委託,做過雪霸公園植物生態的調查,結果發現,觀霧地區是一個最特殊,而且資源又最豐富的大自然教室。

  觀霧大鹿林道兩側的濕地附近,細心的遊客經常可以看到一簇簇盛開的鳳仙花,這一種花叫黃花鳳仙花,是國內稀有的植物之一,觀霧地區卻處處可見,另外,這裡還有一片占地公頃的台灣擦樹純林,擦樹是距今一百八十萬年的古代子遺植物,全世界只有三種,觀霧的台灣擦樹純林則是全世界最大的一片,極富生態研究的價值,這些珍貴的台灣擦樹,目前已經由雪霸公園和林務局一一加以編號,列管追蹤,除了這一類稀有的植物,在雪霸公園區內多種動物當中,也不乏珍貴的稀有動物,但是這些特有的動植物,卻同樣面臨棲地縮小和生態破壞的威脅。

  武陵農場七家灣溪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是雪霸公園區內面臨生存危機最典型的例子,這種冰河時期遺留下來的稀有冷水迴游魚類,雖經農委會的復育繁植,還是不敵果菜墾區持續擴大,和洪水沖蝕所造成的棲地破壞,俗稱「台灣鱒」的櫻花鉤吻鮭,目前剩下的數量不到一千條,保育工作恐怕已經是緩不濟急了。武陵農場則表示,農場方面已經做好水土保持,不會影響國寶魚的生態。而一般遊客,對於受「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的櫻花鉤吻鮭,認識又有多少呢?不論有沒有鐵絲網阻隔,貫穿武陵遊憩區的七家灣溪,都難免會吸引一些遊客下到溪裡玩水,對園區警告牌視若無睹的遊客,統統還得經過河川巡邏隊員的勸導,才會陸續離開。

  除了生態保育工作之外,土地利用也是雪霸公園目前最頭痛的問題,由於雪霸區內的土地,八成屬林務局管理,兩成由退輔會經營,經營的業務疊床架屋,形成雪霸公園營理處,有人沒地、有責無權、有計劃卻沒有辦法直接經辦業務的奇怪現象,雪霸公園管理處只能依據「國家公園或風景特定區內,森林區域管理經營配合辦法」,請求相關單位來配合推動雪霸公園的業務。

  正因為這種制度上的缺陷,使得這種「牽就」變成了業務的「牽制」,雪霸國家公園的規劃和設施,在解說教育、安全維護和遊憩設施方面,也很難為遊客做更有系統的規劃和服務,擁有奇特壯麗山岳景觀的雪霸公園區內,卻沒有良好的觀景台,也沒有解說站,區內豐富的動植物資源,至今尚未建立普遍的教育解說資料,為了應付平均一年十萬人次的遊客,和農地墾殖,武陵農場的開發現在已經越過了森林的心臟地帶,雪霸山區每年上萬人次的登山人口,得住在供不應求,擁擠不堪又無人管理的避難山屋或山莊,而連雪山主峰都無法倖免的嚴重垃圾污染,以及山友抄越捷徑造成的步道沖蝕更日益嚴重,這一連串的問題,在在考驗著成立剛滿一年的雪霸國家公園,而以雪霸公園有限的人力,和權力所能提供給遊客的服務也相當有限。

  不過資深登山者建議,隨著登山活動的普及化、「觀光化」,國家公園應該多提供遊客知性的旅遊,不要以安全的理由而過度地管制。教育也好管制也罷,雪霸的發展事實上,還是要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自行定奪,希望雪霸公園的成立,有助於國內休閒品質的提昇,不過,國家公園是一項百年事業,它的永續經營,需要政策的配合,更需要社會大眾的全力愛護和支持,否則未來國家公園,恐怕也只是聊備一格罷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