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13 23:00

健保給付 窮人悲歌

連昭慈 李宇承 許中熹 報導  / 台北市

  前不久,我們看到一位罹患乳癌的單親媽媽,因為沒辦法支付每個月10萬塊的標靶藥物費用,在背債和放棄求生的抉擇中拔河,原因就出在這類的標靶藥物沒有通過健保給付。不要以為這只是個案,其實,台灣社會的角落有很多病友,他們賴以為生的藥物,都沒有健保給付,根據統計,到2011年12月15號為止,癌症新藥有一半都沒納入給付,對病友來說,一年動輒上百萬元的藥,實在無力支付。

  攤開健保總額一年5千億,其中1300億是藥物給付的支出,但是光是所謂「三高」慢性病的藥,就佔了300億,再加上根據監察委員的訪查,發現民眾「逛醫院」、浪費藥物和醫療資源的情況,也非常的嚴重。究竟全民健保制度,有沒有辦法照顧到應該照顧的人?

  一名男子,站在健保局頂樓,揚言跳樓,還不斷揮刀。10歲兒子得了腦癌,需要每個月6萬塊的標靶藥物帝盟多治療,健保沒有通過給付,陳先生已經走投無路。11歲的泓霖,無法像一般小孩跑跑跳跳,因為他罹患兩種罕病毛毛樣腦血管疾病,還有陣發性夜間血紅素尿症,健保不給付他一年千萬的罕病新藥,媽媽說健保不救,要跟泓霖一起走。因為用藥健保不給付,這些家庭得在被經濟壓垮和放棄求生的抉擇中拔河,社會角落的悲歌,無時無刻都在上演。

  抱著兩個女兒,開心唱著歌,朱心薇戴著帽子想遮住因為化療,造成的稀疏髮量,但是化療導致不停流下的鼻水,卻拿著衛生紙怎麼擦都擦不乾。自從2006年被診斷出乳癌轉移到肝臟,心薇的治療沒有斷過,但是化療的結果,讓心薇的手指關節發黑,皮膚變得粗糙沒有指紋,連要翻書講故事給女兒聽,都有些吃力。

  去年3月,心薇聽從醫師建議,開始吃乳癌二線用藥泰嘉錠,只是拿在手上的這一顆泰嘉錠,就要8百元,原本一天四顆,一個月要逼近10萬塊,心薇怎麼吃得下去。為了吃藥,朱心薇快把積蓄花光,原本以為自己生病,沒有辦法陪著女兒長大,多次交代丈夫好好照顧女兒,沒想到造化弄人,2010年,一向健康的丈夫,因為過勞,不幸猝死,已經失去爸爸的寶貝女兒,怎麼能再失去媽媽。

  五歲的小女兒嵐嵐,每天睡前的禱告,叫人鼻酸,大女兒靚靚,用注音符號和圖畫說出自己的心願。緊緊摟著媽媽,靚靚希望媽媽永遠在身邊,但是,心薇已經間歇停藥,如果健保再不給付,她只好讓女兒失望。

  母女三人的快樂時光,不知道還剩多久,事實上,根據中華民國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統計到2011年12月15好為止,癌症新藥有50%以上都沒有通過給付,這些藥大多是:乳癌、肝癌、腸癌、胃腺癌還有肺癌。

  像是戴著口罩的王先生,就是位肝癌病友,因為腫瘤的位置,不適合栓塞,加上肝硬化的的病史,血小板和白血球指數過低,無法開刀,要對抗可惡的癌細胞,開始服用這種標靶藥物雷莎瓦,不過一顆五元大的雷莎瓦就要1250元。如果以一天四顆來計算,一個月就要15萬,即便是工作穩定的王先生,也負擔不起。

  想到還有一個家庭要養,王先生也只敢一天服用一顆,不然,光吃藥就會把家人拖垮,但是正常服藥才能有效控制病情,王先生希望健保局可以多為病患想想辦法。看過太多病人在生命奮戰中拉扯,癌症基金會執行長,同時也是腫瘤科權威醫師的賴基銘,也很不捨。

  其實,除了癌症病人自費藥物高的嚇人,全台灣總共有8萬名病友的僵直性脊椎炎,也因為用藥健保給付門檻過高,苦不堪言。不是僵直性脊椎炎的病友,不會了解他們痛到快沒命的感受。

  根據醫學上的說法,僵直性脊椎炎疼痛指數高達10分,不只痛,生活也非常不方便。52歲的采盈,兩年前僵直性脊椎炎惡化的時候,整個背駝成弓形,睜開眼睛看到的就是地板,為了改善疼痛,減緩脊椎彎曲,嘗試注射這種生物製劑,終於讓她可以好好睡個覺。但是生物製劑一個月要價4萬塊,即便像采盈這樣發病時疼痛不堪,發炎指數只要沒通過給付門檻,一律得自費。擔心給家人太多負擔,疼痛寧願自己承擔。

  去年10月,采盈冒風險開刀,現在總算可以抬頭挺胸,重展笑顏,不過她說疼痛還是需要生物製劑來緩解,僵直性脊椎炎關環協會認為,如果,健保局放寬生物製劑的給付標準,能挽救更多家庭。

  為什麼健保給付沒有辦法幫到他們,究竟,哪些藥物可以通過給付門檻,健保監督聯盟砲轟審查過程和標準,不夠人性。話說回來,健保總額就像一塊大餅,你吃多他就吃少,誰該多誰該少,健保局也有話說。

  近一步分析,每年5千億的健保總額大餅,到底花在哪裡,這當中有1300億是藥物的費用,其中給糖尿病高血壓和高血脂的藥物,就佔了300億,是藥物給付的最大宗;第二才是癌症用藥佔了190億。

  因為健保給付開了方便之門,台灣人也是愛看病出了名,光是看個小感冒,一年就吃掉總額的209億,平均下來,台灣人一年就看了12次病,是美國的三倍,一張藥單就有3.2種藥,而2011年初,監察委員訪查醫療院所,發現民眾所拿的藥,有四分之一沒有服用,這樣的浪費每年就有300億台幣。

  事實上,民國100年的健保滿意度民調,高達八成八,但是,民眾在享受健保資源的同時,應該戒掉隨便逛醫院,拿藥或堆藥的習慣,把醫療資源留給迫切需要的病患,所以,從現在起,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調整大餅分配,才是健保局和全民的當務之急。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