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2/20 23:00

永恆之光 佛陀紀念館

邱君萍 徐靖壹 報導  / 高雄市

  接下來,要帶您前往南台灣的高雄,一起走進這座雄偉的建築裡。它的淵源要從13年前說起,1998年2月,密教上師貢噶多傑仁波切,贈送給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珍貴難得的佛牙舍利,星雲法師於是興起打造一座收藏佛牙紀念館的念頭,只是要把想法落實,一開始面臨的,就是找地的難題。因為,星雲法師規劃的佛陀紀念館佔地就有100多公頃,最後,在多方協助下,土地問題解決了,接下來,就是一步一腳印,把佛陀紀念館蓋起來;終於,歷經了13年,這座建築雄偉的紀念館在2011年底落成啟用;它的每棟建築都令人讚嘆,也各有它代表的意義,現在就跟著我們的鏡頭,一起進入佛陀的世界。

  這是2011年12月27日早上九點,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落成啟用,這是佛陀的紀念館,儀式一開始,梵唄禮誦,讓十方信眾從心裡走進佛的世界裡,百萬僧眾恭迎佛牙,氣氛莊嚴肅穆,這一刻也是佛陀紀念館落成,最重要的儀式。

  這一天,對佛光山來說也很重要,因為這是歷史性的一刻,當然,這堪稱國內數一數二的,佛教大山頭辦喜事,總統馬英九親臨道賀,可不是嗎,就是宗教的力量,可以讓大家不分你我,不分藍綠 共同的來參與這場盛事,這佛陀紀念館可以說是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十多年來,一直放在心上的一件事,即便隔天就要落成啟用了,星雲法師還是惦念著,由伺者推著到處看看,對星雲法師來說,這個地方不是佛陀的,不是他的,不是佛光山的,是大家的。

  位於高雄大樹的佛陀紀念館,就在佛光山本山旁,佔地100多公頃,走進這裡,很多人的第一句話,都是,哇好大。這麼一個地方,要怎麼設計怎麼蓋,各方建築設計高手都來挑戰,只不過最後卻敗給了八瓶水,星雲法師的隨意,或許就是佛的旨意,就這樣,佛陀紀念館建造藍圖定案。

  星雲法師隨手拈來,擺了八瓶水的位置,就成了現在的八塔(雙框),而端坐在正後方壓鎮的,就是好大一尊的坐佛,日照下的銅的佛身,透著隱隱的光芒,整尊佛從上到底座,總共有108公尺高,是目前世界上銅構佛像中,最高的一座,不只這座大佛,百公頃的建設都是平地而起,一磚一瓦慢慢堆砌。

  用時間填滿了空間點點累積成現在的雄偉莊嚴,禮敬大廳、八塔、鐘樓,本館到大佛,當初會打造這一座佛陀紀念館話說重頭。在1982那一年,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法師,受贈了一顆佛牙真身舍利,讓他興起打造一座收藏佛牙紀念館的想法,這個念頭一動,一切也就跟著動了,找地、設計、規劃、建設,前前後後就花了13年。

  佛陀紀念館雄偉得令人讚嘆,不過也有很貼心的地方,就從入口停車場說起,這裡有一座很跳脫佛教味的建築,是公車是巴士,還是捷運高鐵,其實都對

,就是都是給人方便的化妝室,因為星雲法師想說,不少人來到佛光山,停好了車急著要方便,所以就在停車場裡蓋間化妝室,還設計成車子的造型。星雲法師想的真的很周到,不過,不能在入口停留太久,接下來要走的,要看的還不少。

  第一棟建築禮敬大廳,不管是家庭還是團體,每個人這裡拍,那裡拍,就是想把這裡全收進回憶裡,雖然是佛教聖地,但是卻如星雲法師提倡的人間佛教,所以 走進禮敬大廳,不說真的沒人會知道,這是在佛陀紀念館裡,肚子餓了幾家餐館任君選擇,要買個零嘴、小點心,不用跑到外面去,這裡就有超商,連農產品市集也有,還有巧克力專賣店,小飾品、禮品、精品店,這個地方就像機場免稅店,一間一間精緻小店鋪,真的沒想到,這佛教聖地,卻沒有一般寺院的拘謹,反而可以很自在的逛。逛累了,吃點心喝咖啡,很多人在這裡一待,就是一兩個小時,讓你帶著輕鬆心情,一路參觀進去。

  只是佛陀紀念館這麼大,從何走起,以前有國光號小姐,現在佛光山也有佛光小姐,個個訓練有術,可以引導還可以解說,有別於其它寺院,就是讓你安安靜靜的參觀,有問題去請教師父,佛光山的佛光小姐,這是佛教界首例,就是要打破大家對佛教既定的印象,很刻板、很嚴肅,就像是高聳的八塔,外表就是佛寺般的建築,不過每個塔都暗藏著玄意趣味,來看看排第五的五和塔。

  很歐風的場景,能提供拍照,也能辦場婚禮,媽媽看了場地好喜歡,馬上先問起來放,這完全打破佛教觀感的設計,金色絨布坐椅,淺色木質地板,這裡感覺很溫馨,很有幸福感,每一張拍出來的照片,都笑得好甜啊,不過時間要抓緊,接著走進主體 第二棟的本館,挑高的設計大理石樑柱,磨石的牆面,這真的像博物館 美術館,只不過,館藏的是佛陀菩薩們。

  當然也要讓大家懂得為何拜佛,三D動畫影片播映,還有會說話的彌勒佛,都讓佛教離大家越來越近,連安個平安燈都很有趣,在螢幕上寫下名字,按下確認鍵,一盞蓮花燈就從螢幕往上跑到桌面上,真的好像擺了一盞平安燈上去,還有這個很多媽媽們,都想拿一瓶回家的甘露水。

  白色的瓶子可愛小巧,不少人都為了這個瓶子,也來排隊領甘露水,就是這樣,硬體建築同樣雄偉莊嚴,不過軟體設備上,跳出傳統佛教,走的是精緻路線,從小地方把人吸引進來,讓不是佛教徒的民眾,也會想來佛陀紀念館走一走,能看、能玩、能買,連遊樂園才有的這個,喀嚓、拍照、選景,一張合成照出爐,還能與星雲法師合影一張。

  來這裡 聽的是改編的佛教輕音樂,食堂吃個東西,也不用禁語,端正坐好,在這裡一切自在隨性,難怪每天來參訪的民眾絡繹不絕,過年期間更是塞到爆。這裡有禪意,但是更有人味,高雄佛光山的佛陀紀念館,說它是主題佛教樂園,不少人應該都會點點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