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7/30 23:00

青田七六 亮軒愛與恨

連昭慈 李宇承 報導  / 台北市

  台灣有很多美麗的日式古蹟,而在台北市區內的青田街,也有一棟古色古香的日式建築「青田七六」,去年還獲得了「都市彩妝甄選活動」的金獎,日式古樸外型,八十年的歷史,常常吸引古蹟迷在這裡流連忘返,但是「青田七六」看似溫馨的環境,背後卻隱藏著一個愛恨糾葛的家庭故事,故事的主人翁是知名作家亮軒,這裡在他記憶裡,竟然是個「無法逃脫的囚室」。亮軒本名馬國光,父親是知名地質學家馬廷英,亮軒在很小的時候,父母就離婚,亮軒跟姑姑一家人,還有不常在家的父親住在一起,調皮的他成了姑姑和姑丈的出氣筒,近乎凌虐的拳打腳踢,讓亮軒曾經想要結束自己的生命,而他也在成年的時候離家,從此很少再回來。「青田七六」在去年舊屋翻新改建成咖啡廳,前陣子,亮軒終於有勇氣,再回到已經不屬於自己的青田七六,景物依舊,人事全非,亮軒對父親的思念,和這屋子的回憶,突然湧上心頭。

  熙來攘往的台北市鬧區,車輛川流不息,但是和車水馬龍的新生南路,相隔不到一百公尺的位置,卻有一個鬧中取靜的世外桃源。蟬叫聲響徹雲霄,沿著蔥鬱的綠色步道,走進台北市的青田街,就好像走入了城市當中的一片淨土,青田街七巷六號的這棟建築物,靜靜地躺在這裡,它就叫做「青田七六」。

  日式古樸外型,木造的房屋佈滿青苔的屋簷,訴說歷經八十年的歲月,推開門,昏黃的燈光,撲鼻的檜木香,人們在這裡享受悠閒時光,談笑風生。現在這裡是充滿歡笑聲的咖啡廳,過去是地質學家馬廷英一家人居住的房屋,看似溫馨的空間,誰能想像,對一個孩子而言,卻是無路可逃的囚室?

  訴說童年的黑暗記憶,頭髮已經花白的知名作家亮軒,語氣仍然帶著一絲的憤怒和恐懼,回到從小生活的「青田七六」,不堪回首的過去,一一浮現。亮軒口中的他們,是當年借住籬下的姑姑和姑丈,因為父親時常不在家,不愛唸教科書,又愛逃學的亮軒,就成了姑姑和姑丈的出氣筒。

  

  沒有母親的保護,亮軒飽受折磨,因為亮軒的父母,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離異,母親留在大陸,五歲的亮軒和姊姊跟著爸爸住在台灣,住進了原來日本足立仁教授的住所,所以這日式建築裡的一景一物,很多都是從足立教授時代,一直保存到現在。

  油漆雖然斑駁,但是這屋子的記憶,卻依然清晰在亮軒的腦海中。已經一甲子,窗戶上還留著小時候調皮搗蛋的痕跡,屋子裡裡外外,在亮軒口中,突然有了生命。

  小時候的亮軒,沒有得到太多的父愛,更別說母愛,甚至連母親的長相,他都沒有印象,亮軒只記得,他和父親老是發生衝突,他多次離家出走,最嚴重的一次,是姑姑假裝亮軒,寫信給馬廷英阻止他再婚,父子產生嚴重誤會,十八歲那一年,亮軒就帶著這書櫃離家出走,好多年都沒有再回來。

  這個老舊的書櫃,陪伴了一個叛逆年輕人,變成了七十歲的老先生,景物依舊,人事全非,穿越長廊,凝視青田七六的每一個角落,每一扇門,其實,亮軒對他口中不盡責的父親,還是充滿思念。牆上這段話,敘述馬廷英總是把一天當兩天用,畢生埋首研究的精神可見一斑,卻也因此冷落家庭生活,然而,在亮軒成長過程中,嚐過的一點點溫暖,還是和父親有關。

  在這個屋子裡頭,亮軒唯一的影像,就是這張照片,他站在右後方,左後方是姊姊,還有爸爸和再娶的日本繼母小野女士,她抱著兩個孩子,一家六口合照,是至今難得的一張全家福。父親再婚後,多半的歲月,亮軒都不在家,再回到這個家,是為了告訴父親,自己即將結婚的消息,亮軒清楚記得,父親臉上堆滿笑容,是那麼的慈祥。

  這張黑白婚紗照,新郎是二十六歲的亮軒,新娘是知名廣播人陶曉清,丈夫的悲慘童年,身為另一半的陶曉清非常心疼。亮軒成家之後,才感受到家庭的溫馨,而父子兩多年的僵局,也逐漸冰釋,遺憾的是,好景不長,老年癡呆症和癌症,在這時候,找上了 車多歲的馬廷英教授。

  沒有了馬廷英教授的「青田七六」,只剩繼母帶著未成年的孩子,在這裡繼續生活,只是馬廷英幾乎沒有留下積蓄,生前又因為沒錢繳稅,把「青田七六」送給了台大,所以這間房子,早已不屬於馬家人,後母晚年在青田七六的生活,非常辛苦,也任由這個家,變成荒煙漫草。

  二○○六年,政府公告,「青田七六」正式成為市定古蹟,在二○一○年開始進行修繕,修繕之後,亮軒終於有勇氣再踏進這裡,每天趁著沒人的早上七點,回到書房,打開燈,進入時光隧道,把這間屋子過去的愛恨糾葛,用文字寫了下來。

  時間沖淡了痛苦,也沖淡了溫度,青田七六在你看來,或許只是間古色古香的咖啡廳,但對亮軒來說,卻是自己的曾經生活的家,雖然如今成為外人自由進出的地方,心中不免愁悵,然而,青田七六之於亮軒,卻永遠活在回億中。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