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3 12:00

靠萃取膠原蛋白 吳郭魚大翻身

蘇瑋婷 蕭凱堯 報導  / 雲林縣

  在過去,被人養在臭水溝裡的吳郭魚,現在稱作台灣鯛,身價大不同。幕後推手之一,是雲林一位7年級漁夫王益豐。他不但從魚的鱗片萃取出膠原蛋白,拿下2009年神農獎,成了台灣最年輕得主。更研究出鯛魚尾變成魚翅原料的技術,未來還要用魚眼睛,萃取玻尿酸。年輕人如何帶領只有兩萬人的小漁村轉型,帶您了解。

  才31歲,被當地漁民稱為「鯛魚小王子」,他叫王益豐,大學念的是食品科技,現在做的工作,在故鄉可紅的呢。時間要先回到2005年,王益豐大學剛畢業,回到故鄉,就常聽到媽媽說,魚鱗會黏在皮膚上,但拿掉之後,皮膚卻很光滑,聽了媽媽的話,讓當時滿腔理想抱負的王益豐,有了驚人的點子。

  垃圾變黃金,讓王益豐在2009年拿下神農獎,當年他才28歲,成了台灣最年輕的得主,這個記錄到現在,無人能破。又是一個,靈光一動,王益豐這回把腦筋動到了,鯛魚尾。

  成功的背後,有他放棄到都市闖盪的夢想,也有他埋首苦幹做研發的甘苦,雖然得天天聞魚腥味,但他不嫌髒不嫌臭,這位七年級的(下港囝子),用自己的方式,努力的愛著他的故鄉。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