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24 12:00

暖化危害水母生存 帛琉求助國際

張樂 報導

  很多民眾喜歡去帛琉潛水,它的海底蘊藏豐富的海洋生態,不過近年來受到氣候暖化的影響,海水溫度上升,讓當地的無毒水母岌岌可危。數以百萬的水母因著陽光而浮到較淺的水域,潛水客能在這兒浮潛,用手輕輕觸摸它,感受這個小生命是多麼的溫柔細緻,絲毫不必擔心會被水母毒觸鬚刺到。

  這漂亮的小傢伙就是全球獨一無二的無毒水母,幾萬年前地殼運動,周圍海床升高水母湖逐漸與外海隔絕,形成了內陸鹹水湖。湖中海洋生物都隨著養分的消耗而消亡,只剩下靠少量微生物就可以生存的水母還存活,但因天敵的消失,這些水母分泌毒素的本能也退化,變成無毒水母。

  但12年前水母湖的水溫突然升高,使這兒的生熊差點遭遇毀滅性的浩劫,如果再發生一次無毒水母鐵定滅絕。無毒水母因為與世隔絕活過了幾萬年,如今因為暖化造成的海水溫度上升、海平面升高而再度面臨生存威脅。

  當然毀了帛琉生態的元兇不只地球暖化,人類更是主因。很難想像被列為世界七大海底奇觀的第一名的帛琉,也是世上聞名的鯊魚殺戮戰場,全盛時期一年被割掉魚翅的鯊魚不下一億隻,由於鯊魚的壽命很長,繁殖率低,人類濫捕使鯊魚瀕臨滅絕。為了保護鯊魚在這兒產下小鯊魚,讓鯊魚族群能生生不息。

  帛琉成立了世上第一個鯊魚庇護區,規定獵捕鯊魚將處以重罰,帛琉海巡官艾藍德,只要需求仍在盜獵惡行就不停止。帛琉鯊魚城的成立,讓遊客親近鯊魚,也讓當地民眾享受到鯊魚帶來的驚人觀光收益,希望這個誘因能促使當地民眾和世人更珍惜,帛琉的獨一無二的海洋生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