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1 18:58

誤信偏方! "左手香"敷眼 染菌失明

張鎮麟 盧松佑 報導  / 台北市

  阿嬤的偏方,有時候可能很「瞎」!老一輩流傳居家常見的草藥左手香,可以消腫止痛,一名74歲婦人青光眼開刀後不舒服,自行搗碎後左手香敷在眼睛上,沒想到敷了一個禮拜,左眼開始視力模糊、流淚、怕光甚至流膿,一檢查已是嚴重黴菌感染,雖然保住眼球,但已經失明。

  左手香號稱能夠消腫、止痛,葉片看起來呈現心型,上面都有細細白白的毛,用手搓一搓,濃郁香氣馬上就散開來,在過去幾乎是家家戶戶都會種的植物,也是民間流傳的中草藥之一。

  由於植物葉片上經常沾附大量黴菌,就有一名74歲的婦人,眼睛開完刀之後,因為傷口不舒服,就把左手香塗在眼睛上,卻造成黴菌感染,照片上看到眼球上,一大片白白的地方,就是黴菌在眼睛擴散,相當嚴重,差一點點必須要摘除眼球,好險經過1個月的藥物治療控制下來,不過視力已經受到影響。

  因為這種植物葉片上,經常沾附大量黴菌,敷在開放性傷口上,容易造成角膜及眼球內黴菌感染,所以醫師提醒,如果開完刀覺得不舒服,趕快找醫生詢問,千萬不要使用不當的治療方式,尤其是亂敷中草藥,否則沒治好,反而更嚴重,那就糟糕了。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