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14 18:58

毒如二手菸! 柴油廢氣歸為致癌物

張鎮麟 黃翊真 報導  / 台北市

  以後在路上看到烏賊車,真的要離遠一點,世界衛生組織宣布,柴油廢氣歸類為致癌物質,危害人體的程度等同於吸二手菸,如果長時間吸入柴油廢氣,罹患肺癌和心血管疾病風險都會增高,像是公車司機、乘客,貨車卡車和聯結車駕駛,都是高風險群。

  一發動排氣管冒出陣陣濃煙,有時候在路上碰到這樣的烏賊車,騎在後面的機車騎士,或者是路過的民眾都快被燻到受不了。這種吃柴油的公車、貨車、連結車等等,以後看到他們,還是離遠一點。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宣佈,經過研究柴油廢氣排放出的一氧化碳、多環芳香烴、微量戴奧辛等毒物,就等於平常在吸二手菸一樣。吸多了會提高肺癌和心血管疾病風險,所以將柴油廢棄物從「可能致癌物質」升級到第一等級「致癌物質」。

  目前在台灣,柴油車將近二十萬輛,大部分是大客車跟大貨車,不過光是台北市就有四千輛公車,全都使用柴油。雖然業者強調,會加強做定期和不定期檢測,和宣導加裝廢氣過濾器,但是比照歐盟實施,最嚴格的五期柴油排放標準的車子,台灣卻是只有幾千輛。

  每天走在大馬路上,或是作公車的旅客等等,不想要把廢氣統統吸進來就會戴口罩。但是有沒有用?醫師表示,因為是空中的微粒,附著六種毒素,口罩並不能完全隔離,所以還是要小心。特別是懷孕婦女和小孩等,容易感染的族群,更是要盡量避免吸入。

  因為沒有辦法作到百分之百遠離污染,所以世界衛生組織還是希望各國制定更嚴格的標準,加強限制柴油引擎的廢氣排放。不過要避免長時間接觸導致癌症,還是盡量遠離柴油車吧。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