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28 18:58

燒火龍.吃糍粑 中秋習俗大不同!

王皓 報導

  中秋馬上就要到了,除了舌尖上的中秋月餅之外,許多地區都有不同的過節習俗。比如四川人喜歡在中秋吃糍粑,圖一個團圓的好口彩;而香港人則會在中秋節賞綵燈,燒火龍,各地的有趣習俗,一塊兒來看看。

  在喧天的鑼鼓聲中,長達將近70公尺的火龍,由三百個壯漢扛著,穿梭大街小巷,熱鬧非凡。這是香港銅鑼灣大坑村,特有的舞火龍習俗,已經有一百多年的歷史了,火龍的製作十分講究,龍頭龍身是以粗麻繩,藤架,珍珠草,以及上萬根線香構成的,遠遠看去龍珠和火龍上下舞動,非常壯觀。

  除了火龍之外,香港人中秋還喜歡賞綵燈,今年大賽的優勝作品,是這個叫做萬燈喜月的綵燈,高18公尺,長21公尺,建造在水池上,民眾可以進入裡頭參觀,如果談到舌尖上的中秋,那可不是只有月餅而已,四川老鄉吃的可是糍粑。糍粑是糯米蒸熟以後,擣爛捏製而成的,和咱台灣的麻糬非常類似。

  首先要挑選好糯米,過篩浸泡之後,上籠屜蒸熟。在蒸的同時,家裡的大人小孩要通力合作,把一年用一次的舂米臼,拿出來好好兒清洗,等糯米飯蒸熟了,就可以倒進臼裡頭去舂啦。四川觀音溪鎮鎮民祝先生,糍粑是碾爛的,打的時候是為了翻糯米,打完膀子要痛兩天,壯丁們揮汗如雨,把糯米飯舂成一大塊米團,接著女主人洗淨雙手,揪出一塊塊糍粑來。最常見的糍粑吃法,除了沾白糖,灑花生粉,還能煎煮炒炸,通通都美味。星星亮月兒圓吃了糍粑好過年。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