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18:58

隋唐武將尉遲恭 鐵匠變黑臉門神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每次進香的時候,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門神是一個黑臉一個白臉。其實他們都是唐朝的開國元老,白臉的是秦叔寶,黑臉的則是尉遲恭。而之所以有黑白臉的分別,除了尉遲恭是個胡人外,他在起義之前當鐵匠打鐵也讓他薰黑了皮膚,究竟他是如何從一個鐵匠變成了門神,來看我們的報導。

  不管是畫在門板上,還是在廟會的活動中出現,民眾所信仰的門神,總是以黑臉的尉遲恭比較引人注目,拿著水磨鞭的他殺氣騰騰,和一旁書生臉的秦叔寶,形成強烈的對比,與秦瓊相同,尉遲恭也是隋唐時代的著名武將,不過在起義反抗暴政前,他是打鐵的鐵匠,因為力氣很大,再加上武功高強,所以很快就成了大家都想要的人才。

  有多厲害呢,與秦瓊一戰,尉遲恭水磨鞭在手,連秦瓊都不是對手,甚至還當場被他生擒,也因為尉遲恭武功高強,殺氣騰騰,鬼神都不敢隨便招惹,所以唐太宗特別把他的畫像放在門上,避邪除妖,從打鐵的鐵匠,成了唐朝的開國元老,尉遲恭忠肝義膽,武功高強的形象早已深深烙印人心,現在的他更是化身成了門神,繼續守護每一個信徒。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