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5 18:58

辨識新鮮沙茶醬 有"清"才敢大聲!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自己做沙茶醬怎麼做,我們特別找了傳承三代製作沙茶醬的業者示範給我們看,再和大統沙茶醬比較,果然,透明度、顏色和味道都不一樣,一起來看看。

  花生粉、扁魚,十幾種中藥特製香料,還有椰子粉、大蒜、辣椒跟蝦皮,這些就是製作沙茶醬的主角。首先把椰子粉下油鍋炸,再用篩網瀝,上面的椰子留在另一個容器,瀝好的油則是繼續下鍋再炸蝦皮,是為了脫水跟絞碎,炸好的蝦皮就和原本炸過的椰子粉放在一塊,同樣的動作扁魚也要炸過,再把炸過的三樣食材和大蒜辣椒,一起放進攪拌機絞碎。

  有沒有覺得很眼熟,這就是平常我們吃沙茶醬沉在下面,那一層精華的渣渣,再把這個半成品渣渣放進,和剛剛炸過扁魚剩下的油,和香料花生粉一起炒過,最後再加入高湯稀釋,慢慢炒香,沙茶醬就大功告成。

  我們拿新鮮現作的沙茶醬和大統沙茶醬比比,有什麼不一樣。左邊是大統的,右邊是自製沙茶醬,上層油比較混濁,自製的比較清澈;還有顏色跟自製的比起來,大統顏色相對比較深,可能因為炒焦,還有加其他的顏色比較深。

  其實我們也問業者,如果盲測吃不吃得出來?沙茶醬新不新鮮,其實吃不出來,味道太重,可能就是有油耗味,其實沙茶醬本來就是重口味,目的就是要中和搭配肉類的腥味,加上製作過程又是炸又是炒,如果用的是過期食材,根本神不知鬼不覺。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