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18:58

醫列十大危險食物 花生粉最毒!

戴榮賢 蘇瑋婷 報導  / 台北市

  國內的食品安全亮紅燈,到底還有什麼危險食物,吃多了恐怕傷身。有醫師整理出「十大危險食物」,前三名是,花生粉、香腸和大型魚類。另外就連一向被認為健康的生菜沙拉也上榜。醫師表示,因為保存不當,烹調手法以及食物的關係,都容易吃進過多毒素,所以吃東西應該吃原味、清淡、減少加工食品最健康。

  香噴噴的刈包,少不了這一味「花生粉」,還有豬血糕要吃得香,吃得Q,也一定要有這一層花生粉,但看在腎臟科醫師們的眼裡,這一味卻是名列十大危險食物的第一位。

  花生粉要是保存不當,產生的黃麴毒素,最傷肝。危險食物第二名烤香腸,因為含有亞硝酸鹽,烤過之後再吃,更糟糕最容易致癌。愛吃沙西米,就少吃大型魚類,像是鮪魚、旗魚,屬於食物鍊最上層,容易累積重金屬毒素。醫師建議,吃魚還是吃巴掌大小的魚比較安心。

  另外,珍奶含糖量高,容易肥胖,增加罹心血管疾病風險。危險食品第四名,就連被認為健康輕食的生菜沙拉,要是沒洗乾淨,農藥、寄生蟲殘留,反而傷身影響肝腎功能。

  十大危險食品還有,咖啡、炸雞排,以及容易殘留動物抗生素的豬肝、豬腎,可能添加漂白劑的涼麵,加工品魚丸、貢丸,通通上榜。醫師提醒,吃東西少加工,清淡最好,保留原味,才能吃出一身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