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28 06:00

名醫列十大危險食物 花生粉最毒

綜合報導  / 台北市

  食物安全問題層出不窮,有平面媒體找來三位毒物科、食安名醫,統計出10大危險食物,前三名分別是花生粉、香腸、鮪魚鮭魚等大型魚類,另外就連被認為健康的生菜沙拉也進榜。醫生表示,因為保存不當,烹調手法、以及食物鍊的關係,都容易吃進過多毒素,吃東西應該吃原味、清淡、減少加工食品最健康。

  香噴噴的刈包少不了的花生粉,還有豬血糕一定少不了的花生粉,又香又增加口感,但你知道嗎?花生粉竟然被列為危險食物NO.1。根據台大姜至剛、林口長庚顏宗海跟新光江守山,三位腎臟科醫生列出十大危險食物,花生粉因為保存不當,容易產生黃麴毒素,傷肝最危險。

  其次則是頒給了烤香腸,內含亞硝酸鹽,特別是烤後吃,會增加致癌機會。第三名則是頒給了深海魚,好吃的黑鮪魚或是鮭魚因為位於食物鍊最上層,容易累積重金屬毒素,汞、放射性元素銫、鍶,建議魚還是吃巴掌大小。

  珍奶熱量高,喝多恐肥胖,增加罹心血管疾病風險,名列第四。就連被認為健康的生菜沙拉,也入榜。醫生認為,生菜沒洗乾淨,就會有農藥寄生蟲殘留,反而傷身會影響肝腎功能、腹瀉。

  另外,咖啡粉、炸雞排、豬肝豬腎、涼麵、魚丸貢丸,也因為保存方式,或是藥物殘留,加工方法通通入列。醫生也提醒,吃東西少加工,清淡最好,保留原味才能吃出一身健康。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