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0 12:00

只剩不到30尾! 2魚列保育禁捕

綜合報導  / 屏東縣

  看清楚了,這種怪魚不能亂抓。這是生長在墾丁、蘭嶼、綠島海域的曲紋唇魚,以及隆頭鸚哥魚,體型很大,常有人捕來吃,但因為濫捕過度,這兩種魚類的野外族群,都只剩下不到30隻,農委會把這兩種魚列在野生動物保育名單中,未來圍捕釣獵者,可處150萬罰款。

  接下來看仔細,這兩種長相怪異的魚,可千萬不要再抓了。這是出現在墾丁、蘭嶼、綠島海域的曲紋唇魚以及隆頭鸚哥魚,體型很大,過去也常常有人捕來吃,但因為濫捕過度,目前這兩種魚類的野外族群,都只剩下不到30隻,農委會也把這兩種魚,列為野生動物保育名單中,未來圍捕,釣獵者,可處150萬罰款。

  深海裡,一條與眾不同,好大的怪魚游過來了,牠叫做「曲紋唇魚」,有厚厚的大嘴唇,小小眼睛,看起來像人的側臉,又被稱為「龍王鯛」、「蘇眉魚」,最大可長到2公尺,200公斤以上,可活50年,過去很多人捕來吃,但最近想看到牠,難了。

  還有這一隻,叫做「隆頭鸚哥魚」,額頭凸出一大塊,也是長得又大又怪,可長到130公分,是鸚哥魚科最大魚種,本來兩隻怪魚,都是海底常客,但近年來因為台灣人愛吃海鮮,濫捕過度,最近只在墾丁、蘭嶼、綠島,有零星出現紀錄。

  專家統計,兩種魚野生族群都不到30隻了,就有潛水客展開水底大遊行,在海中央拉起布條,拿著跟魚一樣大的看板,呼籲大家不要再抓,而農委會再9號也公佈,把這兩種怪怪魚列為保育動物,大家可要看仔細,這「曲紋唇魚」,還有「隆頭鸚哥魚」,不要再抓了,要不然可得吃上,濫捕保育動物,150萬元的巨額罰款。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