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12:00

高貴魚翅下肚 每年7千萬鯊魚喪命

魏于恬 姜竹祥 報導  / 台北市

  為了一碗高檔魚翅,每年卻有七千萬條鯊魚被獵殺,台灣也是名列捕鯊魚的前五大國。雖然國際針對被保護等級的鯊魚,規定禁止捕獵。比起來,台灣卻是規範鬆散。專家提醒,鯊魚一旦滅絕,食物鏈失去平衡,造成的傷害卻是無法想像。

  這一碗高級魚翅,除了一張千元大鈔跑不掉,在高檔食材背後,還是每年七千萬條生命。荒野協會,採集市面1000份鯊魚肉,作DNA檢驗,發現有9成8,被民眾吃下肚的,都是列為保護等級的鯊魚。

  紅肉阿髻鮫,明明在華盛頓公約規範,禁止獵捕,但政府卻只有對污斑白眼鮫立法禁捕。漁業署對於鯊魚分類,也只有5種,非常有限,但鯊魚,卻是在食物鏈中的消費者,扮演海洋生態系統平衡的關鍵角色,如果鯊魚死亡率提高,那問題可就非同小可。

  生態失衡,無法避免,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但要是大家再不忌口,恐怕吃垮的不是自己的荷包,而是整個海洋。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