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04 11:42

不鏽鋼湯匙"落漆" 碎屑吃下肚

綜合報導  / 高雄市

  高雄一位陳小姐向華視新聞投訴,他到連鎖大賣場買了不鏽鋼湯匙,沒想到用了兩三次,湯匙表面竟然落漆,他也把碎屑不小心吃下肚,沒想到一星期後,眼睛開始浮腫,就醫檢查後,醫師說,應該是湯匙的碎屑裡,含有重金屬錳或鎳,造成他過敏,嚴重還會造成中毒,記憶力衰退。

  高雄有位陳小姐,日前到連鎖大賣場買了五支不鏽鋼湯匙,其中兩支才用了兩三次,湯匙表面竟然「落漆」了,喝湯時還有黑色小屑屑掉在湯裡頭,陳小姐不以為意,繼續用了快一個星期後發現眼睛竟然開始浮腫。陳小姐到眼科診所檢查,醫生說,湯匙應該不是不鏽鋼的,而是鍍了「錳」或「鎳」的重金屬,過敏體質的陳小姐眼睛才會腫起來。

  兩顆眼睛怎麼這麼腫,這原因竟是就是它這支湯匙,剛買不久,用了兩、三次,湯匙表面竟然就落漆了,輕輕刮一刮,就有黑色小屑屑,這讓陳小姐很驚,因為連著兩天用這支湯匙喝湯,第三天眼睛就腫起來了。陳小姐到當初購買這湯匙的連鎖大賣場來問一問,只是不鏽鋼怎麼會落漆呢?仔細看看落漆的地方,感覺像是生鏽的鐵,鍍上了鎳或錳這樣的重金屬,根據美國環保署的資料,60公斤重的成人對艋的容許量,是每天約8.4MG左右,以一碗60度的200克的熱湯來算,人體就會吃進0.88MG的錳,如果一直沒代謝累積在體內,五年後就會出現中毒症狀,如記憶力減退、動作遲緩。

  只是來到賣場裡看到,大小湯匙全都寫著不鏽鋼的,到底要怎麼分辨呢?有位媽媽就做了這樣的實驗,如果餐具或碗是鍍了錳,如果真的是不鏽鋼的,這電解液顏色不會變,為了不把毒吃進身體裡,挑選餐具時一定要選擇印有不鏽鋼型號的才安全。

新聞來源:華視新聞



新聞關鍵字

華視新聞 Facebook

加入Line好友